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动车段:青年”车间课堂” 建成开放

2022年05月30日15:27 |
小字号

近日,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的检修车间落成了一个专门对青年思想进行“检修”的工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实践基地。作为车间内开放式“青马基地”,该基地通过零距离打通工作一线,实现心连心感悟思想伟力。将通过现场教学、沉浸式体验真正达到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落实落地”,未来将成为西安局集团公司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信仰圣地。

为推进西安动车段广大青年干部职工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获得教育、增强动力,西安动车段将以青马基地为依托,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忠诚可靠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党的队伍和事业培养输送政治骨干为核心目标,打造青年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的主阵地。

基地设置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展示区、马克思主义著作阅读区以及青马讲师、微课展示区,实现了文献整合、教学演讲、展览展示、数字阅读、趣味活动、现场攻关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走进“青马基地”内部。一幅马克思巨型画像“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实践基地”十四个大字格外醒目。在这里,一幅幅青年运动史照片、一个个党团史生动故事,让置身于基地之中的青年干部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得到新知。“把基地建在一线车间,让我们更能真切感受到马克思主义不仅仅是信仰,更需要我们去实践,去身体力行”。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青马基地”特别开发孵化青马课程,每周集中在这里举办青马赛课、读书分享和互学交流,让更多的团员青年接受马克思主义的熏陶,汲取更多的养分。团员青年将在此淬炼思想之魂,深扎信念之根,通过“青马工程”点亮信仰的明灯。

据悉,西安动车段全段职工2861人,35岁以下青工2457人,共青团员1424人,全段平均年龄29.8岁。作为西安局集团公司团员青年人数最多的站段,青工思想教育需求日益加大,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更是西安动车段团委当前主要工作。将“青马工程”作为青年骨干人才培养的标志性工程,逐步构建具有动车段特色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与已经实施的青年“推优”、青年优秀人才选拔等工作密切结合,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培养效果。(当地供稿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