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2022年05月30日09:1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本报讯 (记者 霍强)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记者从省科协获悉: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我省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活动以“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为主题,包含主题活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特色活动等7项内容。

  系列活动主要是广泛宣传展现科技工作者风采,增强科技工作者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强化与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扩大联系服务覆盖面,切实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使科技工作者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节”的温馨。

  “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主题活动主要是开展“科技与经济融合,助力秦创原建设”主场活动,组织科学家与企业家座谈交流、对接合作,积极引导科技工作者进军经济建设主战场,促进科技资源向企业下沉聚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

  全国科技活动周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联动重点活动主要是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社团的科普场馆、展览馆、实验室、标本室等科普基础设施面向公众常态、优惠开放;组织开展“科普云游·博士探馆”活动,不断满足公众科普活动需求。

  优秀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主要是开展直播活动,邀请院士和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走进直播间,共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举办2022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大力宣传扎根基层一线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树立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价值导向。

  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主要是举办“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组织开展科学家精神报告团进校园进企业、“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等活动,邀请院士、知名专家为青年教师、学生和一线科技工作者讲述我国科技事业的奋斗历程,线上线下讲好科学家故事。

  科技为民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是组织科技志愿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评选2021年度全省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开展2022年“乡村振兴,科技赋能”青少年系列科普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开展科技工作者法律服务走进秦创原系列活动。

  讲好陕西科技创新和科学家故事主要是组织举办“致敬科技工作者、献礼党的二十大”了不起的科学“idol”人物主题展;制作致敬科技工作者宣传短片、电子海报等在新媒体平台推出。

  百花齐放开展特色活动主要是组织召开陕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进一步激发全省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热情;走访慰问优秀科技工作者及科技创新团队代表,表达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