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毫不松懈扎牢疫情防控网

本报记者 杨静
2022年05月14日09:4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毫不松懈扎牢疫情防控网

5月13日一大早,西安市各核酸采样点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忙活起来。很多西安市民在自己家附近或小区内的采样点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按照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当天西安市多地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核酸采样后,市民会领到“医小美”贴纸,作为完成核酸检测的凭证。

这是“五一”假期以来,西安市组织的第三次大规模核酸检测,是我省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严防疫情输入和反弹的一个缩影。

我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防疫情输入和反弹,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更加注重传染源的管理、传播途径的快速阻断和易感人群的保护,及时采取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严把外防输入关口。我省坚决守牢“两站一场”及入陕公路卡口,优化查验流程和防护标准,加强来陕返陕人员摸排管控,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来人坚决落实“点对点”转运和隔离管控等闭环管理措施,做到不漏一人。

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我省指导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围绕落实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每天抽检的要求,采取保障措施,完善落实方案,同时提高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监所等有关人员的抽检比例。采取明察暗访、定期通报等方式,督促各地不折不扣落实42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要求,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强化重点场所管理。我省按照属地属事原则,督促各地“两站一场”、宾馆、商超、农贸市场等人流集中场所从严从紧落实通风消毒、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机构、监所等重点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对建筑工地、城中村、老城区等场所加强常态化监测和管理;督促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感染风险。同时,我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对冷链食品和进口物品批批检测、件件消毒,对隔离酒店、发热门诊、冷库、农贸市场等的周边环境进行定期抽检,坚决杜绝“物传人”。

持续提升应急能力。日前,我省及时梳理下发重点任务清单,动态调整外省来陕返陕人员范围,优化公路交通卡口防疫查验工作策略,组织方舱医院建设及运行管理、流调人员线上培训,加强市级定点医院救治能力建设,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攻坚行动。此外,5月7日起,我省降低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价格,其中单检每人19.7元、混检每人3.4元。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