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胰岛素“团购价”将于5月30日落地陕西

2022年05月13日09:0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胰岛素“团购价”将于5月30日落地陕西

  本报讯 (记者 孟珂)42个中选产品,平均降价48%——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将于5月30日落地陕西,糖尿病患者迎来胰岛素“团购价”。

  5月10日,省医保局官网发布《关于做好国家组织第六批药品(胰岛素专项)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明确全省参加国家组织药品(胰岛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的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自5月30日0时起全面执行胰岛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

  药品集中采购可以通俗地理解为药品“超级团购”。胰岛素专项集中采购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首次拓展到生物药领域,是集采改革进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根据中选品种清单,此次集中采购涵盖临床常用的二代和三代胰岛素共42个产品,既包括医疗机构常用的知名企业产品,也包括新兴企业产品。以临床常用的甘精胰岛素为例,从平均每支180元降至每支70元左右,每位患者每年可节约费用4000元左右。此次采购周期为两年,采购周期内采购协议每年一签。我省医疗机构首年采购需求量为200余万支,预计年节约采购资金9600余万元。

  胰岛素集采中选产品按中选价格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药械采购平台挂网。省医保局明确,胰岛素集采中选产品以中选挂网价格为医保基金支付标准,医保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非中选的胰岛素产品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支付标准不超过同类别中选产品最高中选价格或医保谈判价格。患者使用非中选产品,价格超出医保支付标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