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外国语大学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2022年05月05日12:22 |
小字号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青春乐章催人奋进。为团结带领西安外国语大学广大青年团员始终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西安外国语大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依托红色资源,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挥示范带头效应,当好青年思想引领主力军。五四青年节前夕,学校面向全校青年团员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示范活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及英语师范学院党委、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与30余名新老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在八路军办事处,通过沉浸式入团示范仪式、现场讲授微团课、参观旧址等环节,重温党的历史,坚定跟党初心,全校各班级、各社团团支部线上观看了活动。各分团委也结合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亚非学院团委相继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建团百年,喜迎二十大”主题团日活动,共计40个团支部1200余人次参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团委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响应号召举办“喜迎二十大 青春著华章”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学生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短文作品来抒发对党的诚挚热爱和深厚情感。

——重视网络育人功能,建设网上思政生力军。该校全校青年团员认真学习《中国青年运动一百年》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深刻体会不同历史阶段青年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青春赞歌;推出“建团百年——青年XISUer学团史”主题教育栏目,引导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学习“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依托学习强国、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广泛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仅4月份全校学生参与线上青年大学习达3.5万人次;各分团委组织青年学生线上学习“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举办专题培训会,讲授微团课,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积极号召学生参与“4·15有奖知识竞答”,累计参与约12.1万人次,增强了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参与团中央“百校接力唱百年”主题歌曲网上接力活动,青年倾情演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唱响时代歌曲,点亮青春梦想,将最美妙的歌声献给祖国,以最热忱的衷心致敬时代;推出“陕西青年大学习”西外篇、“我与团旗团徽同框”五四青年节特辑等网络作品,展现了西外学子的蓬勃活力,展现了当代青年的坚定信仰,让当代青年的青春在奉献百年复兴大业中闪光。

五四青年节特辑网络作品展示

——激发基层组织动能,创建蓬勃向上活力团。有效提升组织力,西安外国语大学引导各分团委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延伸学习中国共青团百年奋斗历程以及共青团员的使命与担当,促使青年学生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之音;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青团100周年主题团课,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团史,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爱党爱团情怀,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西安外国语大学国旗护卫队团支部在五四期间,推出“续五四华章,展青春风采”爱国主义系列活动,通过专题展览、打卡集章、党史讲述、诗笺征集等活动形式充分调动社团内外青年学生广泛投入活动之中,引导青年学生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红凤同心社团支部组织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获奖受助学子主题朗诵比赛,诵出了对祖国、对人民、对学校的热爱和祝福,展现出团结奋进、朝气蓬勃、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

各院系开展五四青年节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争当建功立业突击队。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在实践中受磨砺、长才干是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为积极响应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活动的号召,扎实开展卫生大扫除,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号召,制定方案,清理教室、宿舍卫生死角,并集中处理学生生活领域的各类垃圾,建立宿舍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台账;日本经济文化学院团委广泛发动学院青年学生,对学校中的公共区域展开大规模清扫,消除卫生死角盲点,使得学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红十字协会团支部先后举办2022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防艾抗疫,携手同行”主题演讲比赛,普及相关卫生安全知识;组建“XISU青年志愿者”团队入选2022年全国“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者宣讲团,将于今年5月至8月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思想上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

全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活动

——依托重点专项计划,打造青年骨干别动队。2022年“西部计划”启动以来,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年咨询、报名热情空前高涨,“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青年心目中的热血召唤。西安外国语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队员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网络培训班,不断提升国情认知、锻炼精神意志、锤炼品德观念、提升能力才干,为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奠定基础;参与分享“青马工程”十五周年学习感悟,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实习相结合,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开展“扬绿色环保理念,助文明美丽校园”主题活动,弘扬劳动精神、追求劳动价值,力求让在劳动实践中锻炼,发挥模范作用;参与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开班仪式,并听取青马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首场微团课,加强政治引领,推动研支团成员成为“团学骨干中骨干”,知行合一的青年“特别行动队”。

青年团员参与各类重点专项计划实践活动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面对新时代无比恢宏壮阔的历史征程,西安外国语大学将不断团结带领西外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踔厉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当地供稿 西安外国语大学)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