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陕西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

2022年05月12日14:43 |
小字号

近日,陕西卫生健康委、陕西省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共同开展以“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为主题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劳动者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该活动通过进企业、进学校、进机构,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以及线上答题、专题采访等形式向广大群众详细讲解职业病防治、职业病诊断、职业健康检查、职业卫生法律法规、职业卫生监督检查等职业健康知识和健康工作方式理念。

陕西省卫生健康监督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宣传的主题为“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今年,将通过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进一步推动落实劳动者、用人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责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病防治的浓厚氛围。

目前,陕西省职业病诊断机构设区市全覆盖,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县区覆盖率达 96%,基本实现了“县区能体检”“设区市能诊断”的目标;全省职业病防治服务能力和监督执法能力明显提升;重点职业病监测达到职业病监测病种全覆盖;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范围逐步扩大;职业病救治救助和工伤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职业病防治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据悉,2018年职业卫生监管职能回归卫生健康部门以后,陕西省卫生监督机构攻坚克难,扎实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和尘毒危害专项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后,陕西省将持续巩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和尘毒危害专项执法成果,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采取“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的监管机制,推进分类监督执法,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督执法、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监管模式。

此外,陕西省还将认真贯彻《职业病防治法》的相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和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有效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强化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四方责任,进一步夯实职业健康工作基础,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职业健康监管水平,推动职业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全面提升职业健康工作质量和水平,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当地供稿 张芳)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