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政务服务“标准化” 群众办事“再优化”

——沣西新城政务服务工作综述

2022年04月15日15:0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作出系统设计和工作部署,沣西新城认真贯彻文件要求,围绕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紧抓目标任务落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在保障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经营的背景下,一季度政务大厅办件量突破40万件,再创新高且稳居新区前列,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果,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截至目前满意度已达99.94%。

“政务服务工作,就是要聚焦企业群众关切,以节约他们办事沟通成本为前提,切实发挥职能效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让群众感受到来沣西办事更踏实、更舒心、更便捷。”政务大厅负责人表示。

优化服务功能,群众办事更贴心

为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沣西新城始终牢固树立“极致服务”理念,锚定“为民、便民、利民、高效、务实”服务目标,施精准之策、下服务之功,通过帮办代办、上门服务、“提前+延时”服务、预约办理、全程网办等多种形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一站式”政务服务。特别是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制定特色专项服务,根据申请人需求,采取专人协助、全程帮代办等方式为其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贴心的举措让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构建起“标准化、精细化、定制化、便民化”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规范业务流程,群众办事更省心

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矢志奋斗的目标。沣西新城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精简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先是在“减”上下功夫,聚焦企业开办、公共服务、社会事务、建设项目等领域,整合重构政务服务事项,形成“大厅内+大厅外”高频事项清单124项,对清单中模糊性表述、隐形审批条件以及不必要的申报材料、证明材料进行删减,从而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和群众。随后在“加”上做文章,前移服务端口,增设“GAC(金牌政务专员)服务专区”,通过构建“导引—帮办—窗口”全链条式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大厅办件效率,截至目前有效压缩窗口受理时限80%。同时在“优”上求突破,充分发挥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成成效,实现95%政务事项网上可办,并依托“1+4+N”政务服务体系,推动群众办事“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

强化改革创新,群众办事更便捷

改革创新是群众感受服务专业化,提升满意度的核心,沣西新城聚焦群众所盼、所急、所需,立足前期改革的良好势头,在原有115个套餐基础上再升级推出“购房”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将大修基金、房屋信息查询、缴纳契税等居民购房相关业务进行整合,群众真正实现购房业务全流程“一站式”办结。据悉,交大创新港梧桐西舍小区近日如期交付,仅5日,沣西新城便通过购房“一站式”服务为小区内教职工办结套餐业务800余件,跑出沣西政务加速度!

为更好地服务于秦创原创新平台建设,沣西新城通过“四专三化”服务模式,为科创企业、创业团队提供成果转化、商事服务、政策服务、科技金融、人才服务、中介服务等量身定制的“一对一”精准服务,进一步强化政策兑现、金融支持、人才支撑和信息化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共计解决政策服务、企业开办等相关问题9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如何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一直是沣西新城在政务服务工作上不断探索的目标。下一步,沣西新城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模式、定制服务举措,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当地供稿 沣西新城)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