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

李君强
2022年04月13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做好群众工作,走好群众路线,才能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的宏伟篇章。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各级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把自己看作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学生,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我们尤需意识到,常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增强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

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带领干部群众治理“三害”,兰考人至今“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孔繁森把自己当泥土,群众献上哈达将他铭记。对人民群众有感情,就要心里时刻想着人民群众,摆正位子、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时常与群众换位思考,将自己放在群众当中想问题,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拜人民为师,这就灵了。”只有对群众充满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才会积极把群众的事情办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对人民群众有感情,贵在知行合一,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抓实办好。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说道:“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是否真正把群众关心事放心上、努力办好群众关心事,是衡量领导干部对群众是否有感情的重要标准,更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群众路线。担任县长的柴生芳坚信“只要心里有百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等问题,不遗余力推进民生实事的落实;不把群众当外人的人民调解员马善祥三十多年如一日,耐心倾听来访群众讲述经历,悉心调解纠纷;户籍民警邱娥国与群众朝夕相处,管了20余年“闲事”,只为帮助辖区老百姓排忧解难。我们党正是通过办好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树立起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孔繁森最喜爱的名言是: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凝聚起党和人民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13日 第 05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