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健康

身体健康从改善睡眠开始

本报记者 张家祯
2022年04月01日09:1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身体健康从改善睡眠开始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睡眠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人的一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熬夜、失眠等睡眠问题已成为影响人们日常生活工作的严重障碍,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据统计,我国有3亿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失眠状况,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一半以上受到失眠的困扰。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增大,失眠发生率逐年上升。记者采访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医药研究所所长陈建宗时了解到,失眠对人体健康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培养好的睡眠习惯至关重要。

“过去失眠的主要是老人,现在中青年人群明显增多。”陈建宗告诉记者,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加快、情绪紧张等成为中青年人睡眠问题的主要诱因,睡眠问题多见入睡困难、多梦、早醒或嗜睡等。

“前一阵刚升职,工作压力增大,经常加班熬夜,我已经连续三四个月出现失眠的情况。”35岁的张睿告诉记者,她近期彻夜难眠,已经需要通过服用安眠药来辅助睡眠。

“我也知道睡前玩手机不好,但是戒除不了。”在计算机行业工作的梁伟平时工作繁重,很少有属于自己的休闲时光,所以到了晚上反而“舍不得”入睡,即便已经躺在床上也要拿着手机看很长时间,久而久之导致失眠。研究显示,过度使用手机尤其是睡前看手机,占用了原有的睡眠时间,易引发睡眠不足。另外,网络上的内容可引起生理和心理上的兴奋,增加觉醒程度,影响睡眠。并且,夜晚手机屏幕的光线可抑制体内褪黑素的正常分泌,而褪黑素被抑制后可引起昼夜节律延迟,导致入睡困难。陈建宗表示,大家不应沉迷于电子产品,要遵循规律的作息时间,合理调节睡眠节律,才能提升学习、工作效率。

“长期睡前看手机,会逐渐形成手机强迫症,不但严重影响睡眠,而且会引发多种严重的躯体疾病,如青光眼、突聋、颈部动脉夹层、急性心脑血管病等。”陈建宗说。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作为人体的外部屏障,最容易受到外界多种因素的伤害,也最需要营养与修复。陈建宗提醒,在夜间睡眠状态下,人体内多种抗氧化酶的活性明显增加,有效减少了自由基对皮肤的损害;生长激素分泌也显著增加,可以促进皮肤的新生及修复。如果长期失眠,会加速皮肤老化,出现皮肤松弛、皱纹增多的情况。

“失眠也会让免疫防线岌岌可危。研究表明,人24小时不睡觉,淋巴细胞亚群中最重要的CD4细胞会受到抑制;48小时不睡觉,淋巴细胞DNA合成降低,而淋巴细胞是人体抵御肿瘤以及外来病原体的中坚力量。”陈建宗告诉记者,长期失眠,DNA损伤积累增多,可能诱发基因突变,如果这时免疫功能下降,发生免疫逃逸,就会导致肿瘤发生。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失眠对心脏损害严重。近期国际上有研究表明,长期失眠使人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141%。“在睡眠状态下,心跳会变慢,心脏会得到充分的休息,并积蓄能量,为来日的工作作准备。如果长期处于失眠状态,心脏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心律失常、心脏结构改变、心功能下降,甚至猝死。”陈建宗说。

失眠也会使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飙升。大脑结构复杂,约占人体2%的重量,但耗氧量为全身的25%,代谢高度旺盛,代谢废物明显多于其他组织。睡眠过程中,大脑细胞体积缩小60%,排泄废物的类淋巴系统流速明显加快,为清醒时的2倍至10倍,有利于废物的排泄。在深睡眠期, 脑脊液每20秒对大脑冲洗1次,称“大脑洗澡”。“长期失眠,有毒物质大量堆积,引起神经细胞死亡,便会诱发老年痴呆症。”陈建宗说。

陈建宗建议,受失眠困扰的群众应及时去医院的睡眠门诊或神经内科、心身科就诊。

“近年来,认知行为疗法越来越受到关注和应用,其核心是促成睡眠规律的建立。”陈建宗说,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形成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规律,这种规律受大脑松果体分泌的褪黑素调节。该激素晚上10时分泌明显增加,凌晨3时达到峰值,早上6时明显下降,故建议大家晚上10时上床睡觉,6时左右起床,醒后不赖床,天天如此,就会形成规律。

最后,陈建宗建议,睡眠的动力来自躯体的疲劳,白天要有足够的体力活动,下午或晚上避免饮茶及咖啡,睡前2小时避免较强烈的体育运动,睡前1小时心要静下来,避免思考问题,保证睡前不看手机。同时,室内适宜的温度及安静的环境对睡眠也非常重要。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