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雪中湿地 候鸟翩跹

本报记者 穆骋文/图
2022年02月25日11:0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雪中湿地 候鸟翩跹

  

大白鹭在湿地上空自由飞翔。

  “看,远处雪地里站立着4只大鸨,这可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往天上看,正在扇动翅膀的是黑鹳,这两年来咱们这儿越冬栖息的鸟类越来越多。”2月18日,冷风呼啸,大雪纷飞,走在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大荔段,大荔县湿地保护中心湿地股股长党大鹏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党大鹏从事湿地保护工作已经15年。每天一大早起床,他就带上相机、望远镜和巡护本前往保护区,观察记录保护区里鸟类的品种、数量、生活状况,及时劝阻乱挖乱建、破坏植被、伤害鸟类等不文明行为……他和同事们密密麻麻写满的30本巡护日记,见证了这里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的过程。

  走在黄河岸边,耳畔不时传来鸟儿的鸣叫声。雪地中,鸟儿们成群结队,或静立于地面,目视远方;或突然跃起,挥动着翅膀,为静谧的湿地增添无限生机。

  据了解,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每年10月至次年4月,灰鹤、天鹅、绿头鸭等大批候鸟会带着“自家老小”来到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大荔段越冬栖息,特别是近年来,每年来此栖息的候鸟多达72种、60多万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0种。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