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赵明翠:让履职路直达人民群众心底

本报记者 秦骥文/图
2022年02月24日09:5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明翠:让履职路直达人民群众心底

  赵明翠(右二)走访群众。

  2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石泉县分公司乡邮投递员赵明翠带着徒弟送完当天的邮件和包裹,顾不上休息就开始整理相关资料,为即将带到北京的建议做最后的准备。

  “这阵子,我总感觉时间不够用。”赵明翠说。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为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意见,赵明翠积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听取意见,为参加大会提前“热身”、做足“功课”。

  30多年来,赵明翠一直从事乡邮投递工作,是大山里的“信使”,也是乡亲们的“知心人”。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她积极履职,广泛征集乡亲们的意见和建议,把大家的心声带到北京,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家乡,让履职路直达人民群众心底,走好为人民服务的每一步。

  回忆这些年提交的建议,赵明翠说:“这几年,我共提交30多件建议,全部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呼声和期盼。”

  安康是国家南水北调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辖区各县、各乡镇修建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运转经费紧张。赵明翠深入调研并联系相关单位,起草提交《关于提高贫困县水资源保护资金保障水平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的建议》。建议得到财政部的关注和回复。

  赵明翠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国家对安康等地区的生态补偿、环保投入资金连年增加。“一名基层代表的建议,能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基层民意的尊重,彰显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赵明翠说。

  “安康地处秦巴山区,基础设施落后,但这里生态旅游等资源优势明显,如果有一条高铁,将会更好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促进安康经济高质量发展。”赵明翠说。于是,她多次呼吁,建设西(西安)康(安康)高铁。2021年,西康高铁项目开工建设。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和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大,一些野生动物数量明显增加,其中就包括野猪。然而野猪数量的增加却成为山区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大问题。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后,2021年全国两会上,赵明翠提出了对野猪损毁农作物加强协同治理的建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石泉县林业局开通野猪防控“110”,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赵明翠说:“去年一年,在调研走访中,我收集到很多群众对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美丽乡村建设政策扶持等方面的呼声和建议。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将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提出相关建议。”

  人大代表是光荣的称号,更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赵明翠说:“我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安康人民的女儿。国家和人民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一定履好职尽好责,真正让群众的呼声和期盼能够得到落实,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责编:白鸽、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