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体育

友谊之光闪耀拼搏赛场(冬奥观澜)

薛 原
2022年02月19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友谊之光闪耀拼搏赛场(冬奥观澜)

与奥林匹克同行,与友谊和希望同行。这是北京冬奥会向全世界发出的召唤:一起向未来

“无论多少年后,当我看到这个‘冰墩墩’,都会想起这届冬奥会所有的精彩。”

德国越野滑雪队女选手雷策克的背包上有不少小挂件,其中一个“冰墩墩”很是可爱。

一个小小的纪念品,一段长存于心的美好旅程。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颁发纪念品仪式后,中国队的5个姑娘招呼荷兰队和韩国队的队员们围在一起,大家举着“冰墩墩”,在领奖台上留下一张大合影。那一刻,比赛时的紧张氛围已烟消云散,场下,她们是一群快乐的女孩,刚刚联手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这块冰面,见证了她们的竞争,也见证了她们的友谊。“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中,还有一抹“更团结”的亮色,这正是奥林匹克运动希望传递给全世界的讯息。

德国高山滑雪队的比赛服上,写着3个大大的汉字“德国队”。选手驰骋在“雪飞燕”的赛道上,格外醒目。领队沃尔夫冈解释说:“希望以这种方式致敬中国人民,表明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重要时刻,以和平、友谊和团结精神把世界凝聚在一起。”

体育是全世界相通的语言。一场场精彩激烈的赛事,不仅在展示运动员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拼搏意志和令人赞叹的高超技艺,也在展示尊重和团结,彰显友谊与进步。在竞争中提升自我、彼此成就;在竞争中建立友谊、互相激励。冬奥赛场上,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一切都很了不起”,美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布隆克说:“从工作人员到核酸检测员,从比赛场地到住宿条件,这是我们参加过的水平很高的一届冬奥会。”他的队友费雷拉则用“真诚和友善”形容他遇到的志愿者,“他们总是向我们友好地挥手,耐心解答问题,这种感觉让人眼前一亮”。

世界仍然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下,人们的生活也在发生变化,但冰雪运动带来的激情不曾改变,奥林匹克之火带来的温暖不曾改变。赛场内外,那些拼搏和欢笑,鼓励和安慰,彰显着和平、友谊、团结的力量。

与奥林匹克同行,与友谊和希望同行。这是北京冬奥会向全世界发出的召唤:一起向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9日 第 05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