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旅游

激发旅游发展更大活力(市场漫步)

王 珂
2022年02月16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发旅游发展更大活力(市场漫步)

新技术的加速应用深刻影响着旅游全链条。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力度,是激发旅游发展更大活力的关键所在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发展环境、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十四五”旅游发展作出部署,明确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系统观念、筑牢防线,旅游为民、旅游带动,创新驱动、优质发展,生态优先、科学利用”的原则,并提出了2025年旅游业发展的具体目标。《规划》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有力增强了旅游市场主体的信心。

“十三五”以来,我国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新业态不断涌现,旅游业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更加凸显。今天,旅游已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刚性需求,是广受百姓青睐、最有群众基础的朝阳产业和幸福产业,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更为巩固。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年人均出游超过4次,人们在旅途中饱览祖国秀美山河、感受灿烂文化魅力,为美好生活增添了更多精彩。

进入新发展阶段,旅游业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挑战和机遇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挑战看,国际环境严峻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全球旅游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机遇看,一方面,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将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催生了旅游消费需求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新技术的加速应用深刻影响着旅游信息获取、供应商选择、消费场景营造、便利支付以及社交分享等旅游全链条,成为打造旅游新供给的新突破点。

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客观地看,我国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距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依然较重,创新动能尚显不足,治理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需进一步强化,这些难题都需要在旅游高质量发展中逐步化解。

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发展旅游事业的根本目的。“十四五”期间,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力度,是提升人们对旅游产品和服务满意度的有效举措,也是激发旅游发展更大活力的关键所在。对此,《规划》做出了“优化布局,提供游客出行新选择;树立精品,打造品质旅游新标杆;顺应趋势,满足城市休闲新需求”等部署。落实好这些举措,将促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人民出游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6日 第 17 版)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