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金融活水池”再添“原泉”

秦创原创投基金总规模超58亿元

2022年02月16日09:1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秦创原创投基金总规模超58亿元

  本报讯 (记者 霍强)2月14日,记者从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获悉:原泉科创基金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顺利完成备案,总规模达5亿元,由西咸资本作为基金管理人,魔茧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至此,秦创原“金融活水池”再添一股创新驱动发展的“原泉”。

  作为秦创原基金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原泉科创基金将聚焦产业链重点项目、优质科创型企业,目前已经储备了一批优质科创项目。原泉科创基金还将创新“招投联动”模式,配合产业项目招引落地,投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相关项目及符合西咸集团战略转型项目。

  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自2021年3月启动以来,在金融支持科创项目、科创企业方面全面发力:包括原泉科创基金在内,目前已设立13只基金,总规模超58亿元,其中直投基金12只,规模38亿元,与陕投合作设立科创母基金规模20亿元;联合陕国投、长安银行合作设立30亿元的“秦创投”信托项目已完成协议签署,招商西投两链融合基金、清源基金等正在加快落地。总窗口已初步形成涵盖种子期到成长期的企业全链条全周期投资体系。

  在科技信贷方面,秦创原金融团队重点围绕知识产权、股权、信贷及技术交易等加大对秦创原中小科技企业科技金融产品的开发力度,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合作,开发出“秦创贷”等一批适合科技企业的金融产品。目前,建设银行、长安银行、秦农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已发布包括知识产权质押贷、股权质押贷在内的42款科技金融产品,累计为30家企业投放贷款近2亿元。2021年,春种基金完成投资决策项目257个,承诺出资2.287亿元,已完成公司注册202家。

  在股权融资方面,秦创原金融团队主动对接知名投资和基金管理机构,吸引英诺、凯辉、国中、清源、陕投、陕金控等知名机构子基金落户秦创原,在国内投资界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截至目前,秦创原股权融资总额7.43亿元,股权融资增长率129%。2021年,秦创原还举办了走进上交所、金融机构走进秦创原推介会等活动,推进上交所在总窗口设立工作站,区域股权市场设立秦创原专区和6亿元的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基金。

  “一池活水引春来。金融服务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将持续为科创企业提供链式金融服务,用真金白银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让金融活水赋能中小微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助力秦创原建设尽快见效成势。”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