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体育

北京冬奥会最大的遗产成果:

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2022年02月12日08:3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比赛现场。 新华社记者 周密摄

  ■ 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

  ■ 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

  ■ 全国有2000多所冰雪运动特色校园

  本报讯 (记者 田涯)2月11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赛时第7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的遗产成果。其中,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是北京冬奥会最大的遗产成果。

  根据国家统计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从2015年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以来,全国居民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申办之时,我们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已经实现。”刘玉民表示。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最大程度使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产,并在这个基础上创造了新的双奥遗产。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等场馆新增优化了制冰设施,把场馆的体育功能从夏季项目扩展到了冬季项目,两项功能并存,提升了场馆的实用性。

  记者了解到,北京冬奥会新建、改建了7座冰上项目场馆,9块冰面均使用环保型制冷、制冰系统;所有新建室内场馆均达到了国家绿色建筑3星级标准;制定了北京、河北、天津地区的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这些都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遗产,也是北京冬奥会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贡献。

  与此同时,北京冬奥会还带动了工业遗产的复兴和举办城市的全面发展。首钢成为世界知名工业遗产复兴示范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极大促进了这一地区的发展。“张家口赛区在申办冬奥会之前,每年的滑雪人口大约有20万人,如今已经达到了200万人。场馆设施的建设,为这一地区开展群众性冰雪项目活动以及国际性比赛,提供了很好的场所。”刘玉民说。

  “北京冬奥会带动了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发展,这不是短期行为,而是长期的效果。”李森表示,各项支持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不会因为北京冬奥会的结束而停止。

  青少年是冰雪运动的未来,增加冰雪运动人口要从青少年抓起。北京冬奥会筹办期间,我国举办了“冰雪进校园”活动。李森透露,目前全国有2000多所冰雪运动特色校园。到2025年,全国冰雪运动特色校园要达到5000多所。

  北京冬奥会还给我国留下了众多冰雪运动人才。目前,北京市冰雪运动社会指导员已经达到2.3万余人,河北省也超过了2万人。“这些都为冰雪运动在国内的长期发展、健康发展提供了支撑。”李森说。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