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留岗有关怀 就业有帮扶 用工有支持

陕西启动2022年春风行动

2022年02月08日09:1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启动2022年春风行动

  本报讯 (记者 孟珂 通讯员 韩文立)1月26日至3月31日,陕西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集中为返乡返岗农民工,因疫情滞留的务工人员,脱贫人口、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以及有用工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服务,实现“留岗有关怀、就业有帮扶、用工有支持”。

  此次行动以“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为主题,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总工会、共青团陕西省委、省妇联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

  行动期间,全省各地因地制宜稳岗留工,鼓励企业为在岗职工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合理安排生产、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春节后,各地引导有序外出务工,推介一批特色劳务品牌,对有集中外出需求的,根据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提供专车、专列、包机服务,组织开展农民工返岗运输保障服务。

  各地要通过提供创业服务,组织参与春播春种农业生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工代赈项目,乡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脱贫人口、返贫监测对象等促进就近就业创业,同时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服务活动,依托“秦云就业”用工平台和远程招聘、直播带岗等方式有效提高人岗匹配度。

  各地要为有需要的农民工开展“131”服务,即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推荐至少1个合适的培训项目;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向零工市场延伸,有条件地区可在春节后务工人员求职集中的地点设立临时就业服务站(点)。

  在企业用工服务方面,疫情期间各地优先支持保供应、保运转、重要产业链等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富余员工较多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