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春暖华夏

“请总书记放心,我们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本报记者 张权伟
2022年02月01日08:2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请总书记放心,我们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开栏语

  家国天下,枝叶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陕西考察,深入基层一线,走进人民群众中间,看实情、听民声、问冷暖、送祝福、看变化、谋发展,彰显了深厚的人民情怀。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是人民领袖对人民温暖贴心的关怀、真挚深情的惦念,彰显着百年大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春暖华夏”系列报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过的乡村、社区、家庭,再现感人场景,见证发展变化,聚焦精彩瞬间,汇聚奋进力量,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洁白冰雪覆盖的大地连绵起伏,春天正向这里走来。

  一大早,村民石春阳在村中来回走着。尽管儿子打了几个电话,让他去县城的家中过年,但石春阳依然舍不得离开村子。

  “待在村里让人感觉踏实。”石春阳说,这几年村子变化太大了,路修好了,厂房建起来了,村容变整洁了,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在窗明几净的窑洞中,石春阳给记者算起了账:去年家里开办农家乐收入5万元,3亩苹果收入2万元,妻子在村旅游公司打工收入1.5万元,村集体分红8000元……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祝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7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牵挂和美好祝福,始终激励着这里的人们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介绍,近年来,梁家河村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持续改善村民生活,全面提升人居环境,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8120元,全村经济社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2021年,梁家河村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请总书记放心,我们现在生活可好了,吃的、穿的、用的,啥都够。我身体也挺好的。”村民刘金莲自豪地说,“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回梁家河村时,曾和我握手亲切交谈。”

  1969年,习近平刚到梁家河下乡时,就住在刘金莲家的窑洞里。当年刘金莲结婚时,习近平和一起来的北京知青还参加了她的婚礼。

  “要说最大的期盼,还是希望总书记能回来再看看我们,看看梁家河村的大变化。”刘金莲说。

  冬日暖阳下,走在梁家河村中,淤地坝、知青井、磨坊、铁业社、沼气池,都还呈现出原来的模样,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村史馆、苹果示范园、现代化养殖基地、特产专卖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场,朝气蓬勃的景象又见证着这里的新变化。

  “改变的不仅是村容村貌,更是这里的人们。”村民石向阳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迎来“返乡创业潮”,他的儿子石磊就是其中的代表。

  2016年,石磊大学毕业后,看到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决定返乡干事业。如今,作为村上最大的集体企业——延川县梁家河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石磊深感责任重大。

  1月29日,春节前,石磊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分红账目做出来了。“很快,村民就能收到一份大大的红包啦!”石磊开心地说。

  “以前盼望过年,因为过年能吃好的、穿好的,现在日子好了,感觉天天在过年。”看到儿子回村后的创业成就,石向阳由衷地感到自豪,“儿子今年辛苦了,我要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一是对他的奖励,二是希望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

  在新春来临之际,石春阳再次望着家里墙上挂的那张他和总书记的合影:“请总书记放心,我们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