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20亿元扩技改 紧盯“三场”再发力

2022年01月29日10:4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真香啊,这才是最敦厚的酒香味!”2022年1月28日下午,在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907车间门外,人们远远就闻到一股独特的凤香型白酒香味,车间里正赶上出酒,工人翻搅酒醅,刚出热锅的酒醅散发出团团蒸汽,高粱、机器、工人加上酒香,勾勒出了一副生动的现代制酒图……

西凤酒是中国四大名酒之一,是陕西食品行业的一张金名片。去年以来,西凤酒股份公司针对国内外白酒市场需求,在生产规模扩大、技术升级、酿造工艺改进、白酒文化挖掘等方面扩大投入,投资20多亿元用于产能规模扩大、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工作。2021年西凤酒酿造技艺和酿酒设备先后荣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公司含税销售收入突破8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突破原有质量维度,瞄准世界一流水平,一体化推进质量管理和标准体系建设,先后建立了原辅料、包材、大曲等新标准12项,完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21项,以更全面、更先进、更严格的标准,全面推进西凤酒品质提升。另外,公司将“数字+”“智能+”从概念变为现实。装甑机器人、自动化翻曲机器人、智能收酒、原料密压输送等智能系统纷纷上线,在行业率先引用全自动智能行车,不但开辟技术先河,而且将品质稳定性和生产效能推向了新高度。

在陕西省外,全面总结“走出去”成功经验,优化特区“市场”、突破发展“市场”、发力潜力“市场”,建立了“8+4+4”市场板图,京津、河南等3个市场同比增长超过70%,省外市场首次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71%。去年,西凤酒作为陕西唯一上榜企业,荣列2021胡润中国食品行业百强榜,蝉联“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和“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品牌价值达到1862.05亿元,位列中国白酒品牌第6位。

公司701制曲车间主任唐建军说,今年,车间生产不断向智能化迈进,工人作业向规范化发展,由于领导层重视技改,企业技改舍得投资,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完善了生产工艺,现在车间6条生产线、12个曲房开足马力在生产,日产酒曲达90吨,产量高于去年同期。

“下一步,公司还要把机器人投放到运输、翻曲等工序中,这样将会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唐建军说。(当地供稿 西凤集团)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