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开展“科技壮苗”专项行动

2022年01月28日08:3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开展“科技壮苗”专项行动

  本报讯 (记者 艾永华)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2022年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于1至6月开展2022年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保障小麦稳产增产。

  受去年秋霖影响,我省小麦大面积晚播,导致弱苗比例大,个体质量差,苗情复杂,小麦生产形势较为严峻。为实现今年小麦稳产增产,特制定《陕西省2022年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从开展小麦苗情调查、编制技术指导方案、做好技术指导服务、举办系列技术培训4个方面明确了各级各相关部门重点任务。为确保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顺利开展,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陕西省2022年小麦早春促弱转壮管理技术措施》,成立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立4个“科技服务”小分队,分别赴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实施分区包抓,指导基层开展技术服务。

  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有关市要精心组织,强化工作落实。针对小麦晚播面积大、苗情复杂的现状,用好有关项目和资金渠道,形成省市县高效联动格局,合力推进“科技壮苗”专项行动。通过聚集产业技术体系、农技农机推广体系和农业科研院校等力量,因地制宜制定技术方案,区分时段加强技术指导,做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聚焦生产,务求取得实效。相关部门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技术培训,抓好基层农技人员、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的培训,提高技术指导服务的精准性、及时性和到位率,确保关键技术措施落地。“科技服务”小分队要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响应需求,开展送技术下乡活动。广泛动员,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布田间管理技术要点、防控措施等信息,宣传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