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农发行安康市分行:把发展蓝图绘在青山绿水间

2022年01月26日14:4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农发行安康市分行以根植秦巴腹地,服务乡村振兴为定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引“金融活水”服务绿色发展,大力支持绿色产业、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领域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安康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推动特色产业显山露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该行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在特色产业领域不断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金融服务,通过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建设及中小微企业等方式,有力助推安康主导产业茶叶、生猪、桑蚕及黄花菜等特色产业的发展。2021年,农发行安康市分行投放产业类贷款13.12亿元,立足生态优势,做强特色产业,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紫阳县位于秦巴山区,当地利用其“高山、绿色、富硒”的天然优势,因茶兴业、因茶致富。农发行安康市分行聚焦县域富硒特色茶产业发展,以重点龙头企业带动支持县域茶叶产业做优做强,探索采用固贷、流贷组织支持模式,先后向紫阳和平茶叶投放贷款2320万元,支持企业采购生产茶叶,建设茶园及生产线,助力提高富硒茶叶生产加工水平与品牌竞争力,实现了良好生态环境与当地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让富硒茶在绿水青山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守护天蓝水清美好家园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农发行安康市分行充分运用政策性金融力量,不断擦亮“水利银行”“绿色银行”等特色品牌,推动秦巴山区天蓝水清路畅。

为有效改善水资源生态环境,农发行安康市分行将水利建设贷款作为全行业务的重中之重,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全力支持河道整治、污水治理、防洪工程等项目建设,投放水利建设项目贷款5.43亿元,有力支持了汉阴县、白河县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改善县域水体环境;探索创新还款模式支持了富家河生态环境整治及两岸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全力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区域环境质量,助力“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农发行安康市分行聚焦生态环境建设,投放贷款2亿元,支持安康市高新集中供热项目建设,通过采用燃气热水供热,不仅有效减少了污染排放,构建节能环保型供热体系,改善冬季大气环境,也极大提升了当地居民生活质量,实现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同时,该行将支持农村路网建设、改善城乡交通状况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2021年来,先后投放贷款7.57亿元,支持安康高新路网建设、恒口示范区农村公路建设、高新飞地园区一期路网建设等项目,完善当地交通基础设施,助力打造新安康门户区建设。

打造生态保护“山清水秀”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才能记得住乡愁。”在助力“两山论”实践中,农发行安康市分行顺势而为、抢抓机遇,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大力支持乡村旅游、文农旅融合发展。

安康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山清水秀既是安康发展最大的优势,可供发展之地紧缺也是安康发展的阻碍之一。近年来,安康依托良好生态环境,提出打造旅游康养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农发行安康市分行围绕当地绿色循环发展部署,不断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相融合,先后投放贷款2.9亿元,支持石泉云雾山旅游景区、宁陕县秦岭四季滑雪馆改造提升和白河天宝梯彩农园景区等项目建设,通过乡村旅游,整合当地生产、生活、生态资源,使美丽乡村山水的“地利”转化为发展的“红利”。如今,安康环境美化与经济发展良性互促的“村美民富”局面正在形成,水绿、林郁、岸绿、景美的美丽乡村正在显现。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农发行安康市分行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引绿色金融活水,助生态文明建设,在“十四五”规划蓝图上书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当地供稿 朱柯桦)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