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战“疫”日记

我是党员、是劳模,必须冲在前面!

2022年01月26日10:1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柏华,西安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陕西省劳动模范、西安市劳动模范。疫情防控以来,他下沉社区22天,核酸采样、人员信息登记、为群众解难帮困、就医问诊等等,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时代先锋的旗帜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是劳模,必须冲在前面!”柏华说。

时 间:2022年1月18日

地 点:长安路街道振兴社区教委家属院

记录者:西安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 柏华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劳模,在听到西安市委组织部号召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的消息时,我第一时间报名。

“国家这时候有困难,我们的城市生病了,作为一名医生,你应该去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父亲坚定的说。“爸爸,我可以照顾好自己,你放心去工作吧!”女儿也鼓励我。

看着家人的理解,一股温暖浮上心头。

长安路街道振兴社区教委家属院全体下沉干部和志愿者 受访者供图

长安路街道振兴社区教委家属院是老旧小区,有六栋多层楼房,309户,573人。

协助做好核酸检测是我下沉社区的主要任务,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每次都需爬楼梯上百层。我有先天性白内障,视力只有0.1,穿着防护服爬楼梯,雾气遮挡看不清路是常有的事,但核酸检测是与病毒抢时间,上下楼梯我就把扶手当拐杖。胸前的党徽时刻提醒着我,我是党员、是劳模,必须冲在前面!

1月17日,社区通知要统计所有受检人员的户籍信息,在短时间内要完成近600人的信息录入和核酸检测,工作量非常大,而小区物业只有一台电脑,根本没法完成。见状,我给孩子打电话说明情况,女儿二话没说,飞快的把她用来上网课的电脑拿了来,“爸爸,你和妈妈为防疫做贡献,我也不能落后。你放心,我用手机一样可以上好网课,我们要舍小家为大家!”

柏华给小区独居老人送上生活物资爱心包 受访者供图

为了及时了解群众需求,我把“敲门行动”作为每天的常态化工作,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到群众没有天然气了,主动和天然气公司联系,解决了27户居民的生活急需;了解到5名困难职工需要救助,及时向西安市总工会反映,并帮助他们办理了救助申请。第二天,西安市总工会就送来了米面油、肉蛋奶和蔬菜等生活物资。

柏华为社区扭伤膝关节的志愿者治疗 受访者供图

78岁高龄的张老师在家突发腰痛,下不了床,女儿、女婿都在疫情防控一线,身为主任医师的我,在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为老人进行治疗,还送去了水果等慰问品;志愿者不慎扭伤了膝关节,我施以关节复位和松筋手法,很快帮他缓解了症状;93岁高龄的钟奶奶突然全身抽搐,口角歪斜,在呼叫120的同时,我用中医急救稳定其生命体征,为救治争取了时间。

下沉社区参加一线疫情防控,虽然累,但很充实,也很幸福。完成好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日记内容有删减 魏鑫整理)

(责编:魏鑫、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