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接收16个新生儿、21个孕产妇 隔离酒店化身“月子中心”

2022年01月21日17:1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南山脚下,环境优美;一日四餐,营养均衡;妇产科、儿科医生24小时陪护……这是隔离酒店?这是月子中心吧?”在西安市长安区,有一家特殊的隔离酒店,从1月12日以来,陆续接收了16个新生儿、16名产妇、5名孕妇。新生儿中最大的21天,最小的只有7天。

病毒必须隔离,人心不能疏远。西安市长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特别制订了暖心方案,为特殊时期、这些特殊的隔离人员提供全方位的生活服务保障。

孕产妇对饮食要求较高,隔离点就每天加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定时定点,还变着花样的提供月子餐,每天交替着炖鸡汤、鱼汤、猪蹄汤等。隔离点负责人戴永正说:“咱这有坐月子的、有孕妇、还有月月娃,伙食一定要跟上!”

走进酒店的餐饮部后厨,氤氲的烟火气中,几位厨师正在为孕产妇准备当天的午餐。“今天做腐竹红烧肉、西芹豆腐干、酸辣土豆丝、清炒西兰花、虫草花炖老鸡,还有米饭和水果。”厨师长梁师傅一边忙碌,一边介绍到,“她们被隔离在这也挺不容易的,咱们考虑营养和口味,尽量把饭菜做好,让她们吃到家的味道。”

李鹏和严青青是长安区医院的妇产科和儿科医生,1月12日被调配到该隔离点,在这里她们发挥专长,李大夫指导孕产妇进行科学的母乳喂养、饮食指导、产后恢复、心理辅导等。严大夫负责新生儿的健康,每天检查新生儿脐带、黄疸、吃奶、大小便等情况。

“我们每天都去查房,产妇子宫恢复、孕妇胎心胎动、新生儿黄疸等都要密切关注,我们还和孕产妇建了微信群,有任何问题她们可以随时咨询。”李鹏说。

该隔离点还专门配备了一辆救护车,24小时待命,随时接送有需要的孕产妇和新生儿去定点医院进行点对点的治疗或检查。

为了满足孕婴用品的需求,长安区妇联为每位孕产妇送来了家庭大礼包,包括一些必须的孕婴产品。长安区投资商务局联系了辖区的小飞象孕婴店和永辉超市,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这两家商店派专人对接,随时为有需要的宝妈们提供孕婴产品。

“我们把需要的东西发到群里,纸尿裤、奶粉、指甲刀、纱布巾等,会有专人给我们送过来,挺方便的。”产妇董女士表示。

有孕妇妊娠反应较大,隔离点就给安排清淡的饮食;有孕妇需要胎心监测仪,两位大夫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了监测仪;有新生儿脐带恢复不好,需要每天用药;有新生儿黄疸值测量较高,就安排救护车送到定点医院进行蓝光治疗……在这里,孕产妇和新生儿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怀,他们的家人也放下心来。

产妇安女士感叹,疫情中遇到生孩子,这样的经历让她终生难忘,本来挺郁闷的,没想到隔离点不仅环境好,月子餐伙食也不错,还有专门的妇产科医生指导,虽然是隔离,但是却享受了月子中心的待遇。

“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对我们都非常关照,我在这里被照顾得很好”,孕妇李女士说:“看着他们每天忙前忙后的,心里特别感动,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爱。”

隔离病毒,不会隔离爱。无微不至的照顾,让隔离酒店变成温馨的家。他们温暖相伴,共同守望春天。(邹星 艾文 杨凯)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