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煤集团:决战12月 增投增产增效再发力

2021年12月17日13:5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进入12月以来,陕煤集团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集中精力、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年终岁尾各项工作,瞄准省国资委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在增投、增产、增效上再发力,确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10月31日,满载陕煤集团5万吨保供煤炭的轮船在曹妃甸港口起航,标志着陕煤集团兑现2021年四季度东北地区电煤中长期合同、落实保供任务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今年以来,陕煤集团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顶层设计有力、范围覆盖有度、学习形式有法、办实事解难题有方、悟思想开新局有效等特点。各级党员干部学出了陕煤信念、陕煤使命和陕煤担当,为陕煤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数据显示,截至11月,陕煤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681.22亿元,同比增长17.8%,利润总额299.5亿元,同比增盈140.5亿元,充分发挥省属企业稳增长“主力军”“压舱石”作用,为陕西省高质量发展贡献“陕煤担当”。特别是面对今年能源供应紧张的形势,陕煤集团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勇担国企责任,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休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发挥优质产能优势,全力以赴增产、保供、稳价,今年1-11月,煤炭产量销完成1.92亿吨,同比增长7.3%,为我省和国家煤炭市场稳定和整体用能安全作出了有力贡献。

目前,陕煤集团经济运行总体保持“量质双升”态势,为实现2021年全年和明年发展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完成全年目标,陕煤集团自我加压,将抓住有效时间,全力冲刺攻坚,在稳增长上,集中精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下属煤矿的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在增投上再加力。持续加大煤炭、化工、钢铁等产业智能化建设和节能减排改造,积极组织实施获批的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以全面融入秦创原建设为契机,以集团七大产业转化基地为依托,加快在煤基化学品、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拥有的26项国内外领先技术转化,为稳住今年投资基本盘、拓展明年经济增长极和保障企业绿色智能生产夯实基础,创造条件。

在增产上强后劲。用好用足国家核增煤炭产能政策机遇,积极争取9处矿井产能核增。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今冬明春能源供应保障安排部署,科学组织生产检修,合理调整采掘接续,在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保障煤矿产能释放,重点提升陕北千万吨级矿井供应能力,为保障人民温暖过冬贡献力量。在贯彻落实全省“双控”目标下,积极合理组织煤化工、钢铁等产业保量、增量,确保全年保持合理增长。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的远程智能化铁路装车系统实现快速装车,助力煤炭增产保供稳价。

在增效上创水平。在保长协、保供应的前提下,坚持煤炭销售一盘棋,持续优化生产结构、煤源结构和运输结构,精准实施营销策略,努力向市场要效益。坚持眼睛向内强管理,狠抓全面预算管理和对标管理,全面实施挖潜降耗行动,抓精益、控成本,努力向管理要效益。充分发挥智能化生产优势,提单产水平,减用工总量,努力向劳动效率提升要效益。集团所属36对生产矿井的54个采煤工作面中,已有41个实现智能开采,到年底将累计建成50个;累计装备智能快速掘进系统30套,到年底智能快掘系统达到50套。

陕煤集团将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增强发展动能,积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国企责任,以“拼”的思想意识、“抢”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在全省工业稳增长中作出应有表率,贡献更大力量。(当地供稿 徐宝平 汪琳)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