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八五”普法规划出台

到二〇二五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

2021年10月28日08:5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二〇二五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

  本报讯 (记者 成全勃)10月19日,记者从省委普法办获悉:省委、省政府日前转发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包括六部分内容。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在“重点内容”部分,明确了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方面的内容;在“重点对象”部分,明确了全面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分层分类加强各方主体法治教育;在“工作举措”部分,提出了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等方面的举措;在“实施步骤”部分,分为科学规划、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总结验收四个阶段;在“组织实施”部分,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狠抓任务落实、落实经费保障、突出评估检查等方面内容。

  《规划》强调,要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以高质量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省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全省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工程创新发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全民普法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