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抓机遇 迎挑战 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欧亚经济论坛综述

王晴垣 白鸽
2021年10月2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10月18日,2021欧亚经济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陕西西安开幕。本届论坛以“把握合作新机遇,开启发展新征程”为主题,旨在通过政、商、企、产、学、研各界的广泛对话,加强政策沟通,携手把握区域协同发展和经济复苏的新机遇,进一步释放区域合作潜力、提升区域合作水平、拓展区域发展空间,探索实现区域发展新路径,合力推动欧亚合作走实走深。

近年来,陕西充分发挥科教、资源、区位、文化等优势,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了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传统文化架起对外桥梁 科技创新领航城市未来

10月18日,2021欧亚经济论坛文化产业开发与文化互鉴主题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此次文化分论坛的主题为“挖掘传统文化资源 讲好中国故事 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民族传统文化是国家发展软实力的源泉,没有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传承,就不会有民族传统文化的复兴与繁荣。”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李子彬在论坛中致辞,他表示,要立足于民族传统文化根基,以继承与传承的认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要让传统文化资源真正和当代人对话,必须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用多种方式进行传播和呈现。对此,陕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围绕《用优秀文化产品讲好中国故事——陕文投集团的创新探索实践》进行了主题演讲。

王勇表示,一直以来,陕文投集团根植陕西文化沃土,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文化产品。在文化定位和企业核心理念方面,陕文投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挖掘历史文化的当代价值、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打造现代文化的市场品牌、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此外,陕文投大胆探索适合陕西实际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构建了以影视生产、文化旅游、文化金融为核心主业,以艺术文创、文化传媒、文化商业等为支撑,关联度高、协同效应强的文化产业大生态。

为了探索文化产业新业态,陕文投以建设文化强省和打造万亿级文旅产业为主线,大力推进“长安十二时辰”全国标杆式高品质唐长安文化沉浸式体验项目、《大秦》大型高科技互动文旅演艺项目,探索出一条艺术+金融+大数据的创新发展之路。

文化与科技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文化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带来的是科技创新的新变革。当天进行的还有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分会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进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政、商、企、产、学、研各界开展广泛对话、加强政策协调,合力推动欧亚合作走实走深。

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在会上表示,当前,西安高新区正在以“科创高新”为核心加快建设“四个高新”。会议现场,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中国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创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陕西分公司就合作共建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宜升水智汇研发制造基地及零碳智慧高新项目签署合作协议。

其中,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将助力西安高新区加速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宜升水智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将通过在高新区建设水分子相关研发基地,助力企业实现废水减排及零排放目标;零碳智慧高新项目将全力提升高新区绿色发展水平。

未来,西安高新区将继续弘扬“丝路精神”,深化欧亚两地科技交流和创新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共同推进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西安丝路科创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做秦创原建设的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和示范样板区,加速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

展贸联动赋能经济发展 法律服务促进国际合作

2021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发展论坛暨会展经贸合作洽谈会论坛以“增强展贸联动,扩大开放合作”为主题,旨在推动陕西省、西安市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搭建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平台,引领会展与贸易联动融合,力求推进浐灞生态区“会展+产业+功能区+投资贸易”一体化发展的目标,提升浐灞欧亚经济综合园区产业发展能级。

“开放的西安将持续为‘一带一路’自贸建设继续做出不懈努力,为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西安市商务局局长、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选民表示。

论坛现场,西安欧亚经济论坛研究会揭牌成立。同时,浐灞生态区与同泽集团、中国商广协等单位进行项目签约,将围绕中国小商品展会项目、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进口博览馆项目展开合作。

据了解,该项目将引进“10万平米+”的大型贸易类展会,积极引进跨境电商等平台类、区域总部企业进驻浐灞,构建人才浐灞智库,扩大浐灞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影响力,促进综合园区高质量发展。

本届欧亚经济论坛还首次设立了法律服务分论坛,由法律学界和业界代表围绕“迈向法律合作新时代,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探讨国际法律服务新路径,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论坛在西安举办,为加强陕西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法律服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陕西省司法厅厅长王永明表示。

西安市副市长肖西亮在致辞中提到,西安将以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国—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等独有品牌效应,积极搭建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交流合作平台,厚植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发展沃土,聚力打造立足西北、辐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之都。并将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建筑工业推动城市升级 跨省通办打通地域界限

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古代“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一带一路”的开放之都。近年来,以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承办十四运会为契机,西安的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助力建筑业企业把握改革形势、拥抱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在2021欧亚经济论坛暨第十九届中国建筑企业高峰论坛中,论坛以“‘筑’基百年路‘建’证新时代”为主旨,围绕建筑业在“双碳”目标下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数字化”浪潮下如何转型升级、在“双循环”格局下如何构建新发展优势等议题展开了交流与研讨。

一直以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以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做优为导向,加快推动建筑业壮大规模、提质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十四五”期间,西安市将继续深化改革,着力构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人民的努力,城市发展也要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2021欧亚经济论坛工商领袖会议暨经贸合作洽谈会上,西安市与13座城市签订了关中平原城市群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杨凌、延安、商洛、运城、临汾、天水、平凉、庆阳、三门峡等4省14座关中平原城市群市(区)本着“就近办”的服务理念,为各市(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共同结成“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异地办理业务合作。

据了解,14城将通过通办业务受理、通办业务审核、通办结果送达的合作方式,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进“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此外,为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寄递资料,14城还将建立邮递收件和管理机制,对于审批部门确需收取原件存档、不便异地出证事项,采用“邮政跑”、“快递跑”代替“群众跑”,将这一便民之举实实在在地落实到群众身上。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