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融入秦创原建设

——陕西省开展2021年“学术金秋”系列活动

本报记者 霍强
2021年10月25日09:2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融入秦创原建设

   第二届全国空间微波特殊效应研讨会、2021年陕西省生物医学工程研讨会暨医学工程前沿高峰论坛、第六届微波光子学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论坛……9月以来,省科协联合省社科联启动了陕西省2021年“学术金秋”系列活动,统筹组织全省各级学会、高校、院所、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合力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助力秦创原建设。

  “今年的‘学术金秋’系列活动以‘融入秦创原平台建设,服务高水平自立自强’为主题,聚焦我省6大支柱14个重点产业领域23条重点产业链的科技需求,以‘科创中国’和‘秦创原’双平台为载体,整合优质学术资源,引导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成果转化,融入秦创原建设。”省科协学会学术部负责人说。

  突出特色 打造重点学术交流活动

  9月初,作为我省“学术金秋”重点活动之一的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论坛在西安举办。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教授作了题为《网络与智能时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主题报告,美国韦恩州立大学陈朝阳教授、日本九州工业大学陆慧敏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驰教授分别作了特邀报告。

  “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就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学科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论坛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国际化高层次科技交流平台,促进了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论坛主办方、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相关负责人说。

  “省科协历来高度重视学术交流工作,‘学术金秋’就是为繁荣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和创新人才成长搭建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也是省科协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的重要内容。”省科协学会学术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自2002年开始,省科协每年都会组织全省各级科协及所属学会,举办跨学科、跨部门的具有前瞻性、综合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如今,“学术金秋”已走过20个年头,成为陕西省学术交流方面的一项品牌活动,在全省科技工作者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据介绍,10月至11月,“学术金秋”系列活动将开展近300项各类学术交流活动,聚焦氢能、碳达峰碳中和、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种业自给、生态保护等热点问题,组织开展“陕西省氢产业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大秦岭发展论坛·商洛会议”等高端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分享最新科研成果,探讨未来发展方向。

  集聚优质资源 促进“两链”融合发展

  10月12日至14日,第二届全国空间微波特殊效应研讨会在西安召开,这既是陕西省“学术金秋”重点活动,也是“科创中国”系列活动之一。研讨会瞄准制约航天器有效载荷技术提升的微波特殊效应及微波新技术问题,邀请相关从业者进行学术研讨交流,推进产学研结合,为航天强国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与会的相关领域专家、教授针对当前我国空间微波特殊效应所面临的核心科学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并就磁电耦合效应、一体化结构实现高性能复杂多工器等一系列新型前沿科学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开拓了多个新的研究方向和产业领域,同时也极大推进了我国相关领域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与发展。”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崔万照博士说。

  同样来自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的高级工程师陈翔,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非接触式无源互调抑制方法及应用》的大会报告。他向记者介绍:“我们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联合研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新型非接触式人工电磁材料基础研究,并将其进一步融入航天器PIM问题,提出非接触式PIM抑制方法,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为解决未来航天器微波、毫米波及太赫兹通信系统中的PIM干扰控制提供了一种新途径。目前,我们正在与秦创原春种基金进行对接,希望能在秦创原进行转化落地。”

  本次研讨会正是今年“学术金秋”系列活动集聚优质创新资源、融入秦创原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的系列活动,我们鼓励采用‘会、展、赛、服’的形式,把学术交流、决策咨询和科技服务结合起来,汇聚‘政产学研用金服’各方资源,促进‘两链’融合,助力秦创原建设。”省科协学会学术部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后续还将组织开展“第十三届西部光子学学术会议暨秦创原光子产业论坛”“柔性电子国际论坛”“第四届电子与通信工程国际会议”“绿色航空暨无人机论坛”等系列重点活动,为我省重点产业发展进行前景分析、技术预见和学术引领,服务重点产业链建设。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