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投资朝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2021年10月02日09:1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投资朝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本报讯 (记者 苏怡)9月30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从前8月高质量发展投资监测看,我省主要指标均呈较好增长态势,投资朝着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精心打造数控机床、光子、航空等23条重点产业链,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前8月,在三星12英寸芯片二期(二阶段)增资扩产项目、无人机产业化建设项目等大项目带动下,全省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16.8%,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1%,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在加快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带动下,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从前5月的增长10%持续加快至前8月的增长15%。

  前8月,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42.1%;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9%,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全省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6%,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3%,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6%,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超过65%,非能源工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超过70%。

  此外,绿色发展的“一增一减”投资持续向好。绿色发展的增加项:前8月,全省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23.3%,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94.1%,水力发电增长26.1%,生物质能发电增长2.3倍。绿色发展的减少项:前8月,全省高耗能行业投资持续下降,同比下降2%,降幅较前7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同比下降63.5%。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