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公交专用道 倡导文明新风尚

【查看原图】
公交车专用道日常照片
公交车专用道日常照片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1年09月24日14:52

为倡导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理念,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方式,9月23日,西安城投公交集团联合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全市10余个路段开展“清理公交专用道”活动,同时组织志愿者引导行人“礼让斑马线”,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新风。

在“清理公交专用道”过程中,公交志愿者配合交警对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私家车进行劝离。对公交站点附近的违章停车、公交港湾逆行电动车进行劝阻和教育。在劳动南路路边,一辆私家车随意斜插停放着,车头压着非机动车道,车尾压在公交专用道上,车内没有司乘人员。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交警部门及时呼叫拖车对该车进行拖离。

“礼让斑马线、文明车让人”不仅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也是交通参与者职业素养的体现。在“礼让斑马线”活动中,公交集团组织志愿者着反光背心,手持小红旗和标语标牌与交警一起在锦业路、西稍门、田家湾等路口,监督公交驾驶员严格遵循“5321”礼让标准,向过往行人发放“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宣传彩页,呼吁社会车辆一同礼让斑马线,遵守交规,形成良好的文明交通新风貌。   

“停车让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种开车习惯。不过行车过程中经常能看到私家车驶进公交专用道,造成公交车进站不能停靠站点的情况,这给乘客上下车造成很大困扰。”271路驾驶员程江说到。

近年来,为缓解交通拥堵,让市民绿色出行更加便捷,西安市的公交专用道基本覆盖了全市主干道。在此,希望广大车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营造文明行车氛围,呼吁广大市民都能积极选择绿色低碳的公共出行方式,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改善环境作出积极的贡献。(当地供稿 西安城投集团)

分享到: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