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市新城区少年儿童体育学校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1年09月18日14:4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9月16日,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西安召开。其中西安市“新城区少年儿童体育学校”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据了解,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评选表彰是经中央批准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类活动,每四年表彰一次,对激励和动员全社会进一步重视、关心、支持群众体育工作,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导向意义和激励作用。

“新城区少年儿童体育学校”隶属于新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属财政全额拨款的科级事业单位。2001年经验收,被陕西省体育局命名为“省级少年儿童体育学校”。

领导重视是竞技体育发展的关键,新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始终对新城区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的教学训练工作高度重视,并对重点项目加大投入力度。每年都会组织参加西安市各项年度赛、省市综合比赛等重要赛事。

突出重点,做好基础项目网络布局。新城区认真贯彻“举省一致”的方针,以省、市重点项目为参照,结合新城区竞技体育发展的实际情况,科学设置了田径、游泳、幼儿体操、举重、足球、射击、射箭等7个训练项目与选材工作;同时也邀请省、市级优秀教练员来新城区选材。今年,先后有省重竞技管理中心、西安市青少年体校、市游泳管理中心,市田管中心、市运动学校、市射击射箭的教练员来新城区有关中小学、幼儿园进行选材。

体教结合,培养优秀人才新路子。新城区是西安市中心城区,由于场地限制,对运动员实行了“二集中”(即训练集中、学习集中),将新城区少儿体校放在了陕西省重点中学89中学。先后为省、市高水平运动队输送了优秀的后备人才,同时也为高等院校输送了优秀体育人才。通过与西安市89中学“体教结合”的成功经验,新城区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先后与大明宫中学、西光中学、昆仑中学、西安市83中、西安市38中、大华中学、后宰门小学、实验小学、育英小学、黄河小学等学校强强联手,联合引进项目进学校的“体教结合”模式,设有田径、游泳、举重、柔道、摔跤、皮划艇、赛艇、篮球、排球、足球、射击、射箭、武术等13个项目

制度经费保障,体校工作上台阶。新城区少年儿童体育学校自建校以来,建立了一整套队伍管理制度和后勤保障制度,每年学校投入大量经费用于田径队、举重队、幼儿体操队、足球队、游泳队、射击射箭队等项目的比赛和运动员的营养、膳食,以保证各项目运动员训练和比赛工作的正常开展。每年对体传校、重点项目训练点进行评估奖励,近两年对新城区重点项目训练点拨付扶持资金,大明宫中学举重训练点用于补充器材、场地维修、昆仑中学用于购买电子枪和辅助器材、自达中学购买测功仪等训练器材、43中购买棒球发球机等器材、商业幼儿园补充幼儿体操器材,共计30万元。

输送人才,崇尚一流。新城区少年儿童体育学校自批准为“省级少儿体校”以来,坚持以选拔培养优秀体育人才为己任,以输送优秀人才为目标。近几年来,多次获得省、市少儿体校输送优秀单位,后备人才训练优秀单位,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未来,新城区将进一步加强对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储备,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促使更多的青少年掌握1至2项体育技能,促进新城区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当地供稿 孙小)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