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舞蹈的精灵 优雅的化身

百名“芭蕾舞者” 西安绽放精彩

本报记者 李羽佳
2021年09月14日09:5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名“芭蕾舞者” 西安绽放精彩

9月13日,十四运会艺术体操女子集体全能决赛,奥运联合队以87.45分的成绩摘得金牌。四川队和陕西队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本报记者 王熙摄

 九月十二日,陕西选手王子露在个人全能项目决赛获得季军。 本报记者 杜玮摄

  悠扬的音乐响彻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馆中央淡黄色的地毯上,器械随着姑娘们的舞动画出优美的弧线。

  十四运会艺术体操项目的比赛现场,100名选手经过3天比拼,精彩演绎“地毯上的芭蕾”,展示体育与艺术的完美融合,在古城西安留下她们的倩影。

  群芳尽展优美与力量

  一曲《飞天月舞》从东京舞到长安。在东京奥运会艺术体操团体全能决赛上,由刘鑫、郭崎琪、郝婷、黄张嘉洋和许颜书组成的中国队获得第四名,创下该项目境外奥运会参赛最好成绩。9月13日,她们组成的奥运联合队亮相全运会艺术体操集体全能项目决赛,以总分87.45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名,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奥运联合队参加全运会,尚属首次。几位姑娘8月9日从东京返回北京进行隔离和短暂的恢复训练。两月两地两赛,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姑娘们以饱满的热情完成全运比赛,赛后,她们激动相拥。运动员郭崎琪说:“我们的团队磨合了近3年,每一次比赛都相互鼓励、充分准备,尽力发挥最好的水平。全运会摘金也很感谢团队、教练和各方面的付出。下一站,如果能去10月在日本举行的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我们还会继续加油。”

  本届全运会的100名艺术体操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24岁,年龄最小的15岁。她们以曼妙的身姿、优雅的仪态和高超的技艺,充分展现竞技之美、灵动之美、艺术之美。

  陕西姑娘未来可期

  球抛得高、圈接得稳、棒甩得齐、带舞得飘,陕西个人全能项目运动员王子露不但有高颜值,而且具备高水平。这个出生于2003年的姑娘16岁便成为中国艺术体操队的队员,今年她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以资格赛第二名的成绩稳稳进入决赛。决赛的舞台上,她尽管在带操的比赛中稍有失误,但还是凭借之前出色的发挥拿下该项目的铜牌。

  赛后王子露说:“全运会前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保三争二,拿到铜牌还算满意。接下来我将在身体难度方面继续加强,提高成套动作的成功率,不断努力,争取在下一个全运周期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2020年的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上,我省艺术体操队收获2银3铜。其中,曾芮婕、李舒兰、王瑞琦、连昕钰、高琳婕夺得成年集体5球操银牌,李舒兰、王瑞琦、连昕钰、金芮光、高琳婕获得成年集体3圈4棒操铜牌。

  今年全运会,我省艺术体操集体全能项目仍由大赛经验丰富的高琳婕、李舒兰等人担纲,拿下集体全能项目第三名。赛后,教练王琳点评说:“在家门口比赛,对陕西队的姑娘们来说压力和动力并存。她们特别渴望发挥出最好的水平,特别是在资格赛中取得第四名的成绩后,大家都觉得可以再拼一拼取得更大的突破。决赛中的球操表演,姑娘们准备了两年,是最熟练,也是表现得最好的动作,圈棒表演是3个月前重新编排训练的成套动作。这次全运会能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水平,大家都很满意。”

  高效服务收获点赞

  9月6日十四运会蹦床项目比赛结束,9月9日十四运会艺术体操项目参赛运动员进场训练,快节奏的项目转换为西北大学设下第一道题。

  连夜卸装比赛器材、更换背景图标和流线标识、重新布置重点区域花卉、优化运动员休息区和媒体工作区……9月8日中午,转场工作全部完成,为迎接艺术体操比赛做好了充分准备。

  十四运会艺术体操项目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艺术体操部主任张莹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的场馆建设很好地满足了赛事需求,布置得也很漂亮,堪称“最美赛场”。

  截至9月10日17时,十四运会艺术体操项目5场比赛共售出10585张门票, 1万多人现场欣赏比赛。12日下午的个人全能项目决赛,单场观众就多达3149人。观众的热情为西北大学设下第二道题。

  西北大学在比赛场馆24小时开启排风系统,每日进行消毒杀菌,开放5个检票通道,专人全程值守,严格查验“全运通”,并预留观众停车位1200余个,在入口处设置观众服务岗亭、行李寄存处、饮水处,218名志愿者参与服务保障,尽力为现场观众带来良好的观赛体验。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