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旬邑: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23日10:5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陕西旬邑县职田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有序推动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等举措稳步落实,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夯实基础,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党建引领。职田镇以“整镇过硬整县提升”为抓手,在突出基层党组织能力提升上统筹谋划、精准发力,确保每一个支部都硬起来、强起来,努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支部书记党建述职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头雁”效应。夯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

广纳贤才,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职田镇狠抓基层干部队伍和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实现了“经验型人才”向“技术型人才”的转变提升。今年村“两委”中,基层干部高中以上学历占65%,平均年龄47岁,1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一肩挑”。并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32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而有力的人才保障。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开展各类培训700余人次,邀请县果业中心高级农艺师为“土专家”集中授课2次,从本土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82人、土专家13人、乡贤人才63人。

优化产业,盘活乡村振兴“一江春水”。产业发展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职田镇坚持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突出提升“造血”功能,持续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果畜互动、种养结合、产销一体的原则,促进产业结构多元化、合理化,突出“项目建设、产业升级”,推进“党建+产业”融合模式,以万寿300亩矮砧苹果示范园、关中万亩蔬菜基地、景家村肉兔养殖等为主导,深化“三变改革”,让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巩固提升扶贫产业成效,进一步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确保年底实现集体经济年经营收入10万元以上村4个的目标。

突出治理,凝聚乡村振兴“基础力量”。村庄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场战役,也是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幸福指数的首要举措。职田镇狠抓“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治理体系,强化村民自治意识和能力,带动乡村治理上台阶、提水平。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煤改气煤改电、“厕所革命”等民生工程,累计完成清洁能源改造2700余户,改厕150余户。并以“网格”为切入点,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完善村规民约,推行“三务公开”,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和移风易俗、举办法制、金融等知识等宣传10余场次,努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打好基础力量。(当地供稿 田向阳 文龙 李娜)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