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十四运会十五号火炬手 西安城投10路公交驾驶员——法晓芳

2021年08月17日15:3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8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举行。

西安城投集团10路公交驾驶员法晓芳,作为第十五棒火炬手在南大街传递全运圣火,西安城投集团迎来了十四运会期间的又一高光时刻。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服务市民,保障全运,法晓芳用“五心服务法”和空姐式服务生动践行西安城投集团“为城为民,用心用情”的服务宗旨。

每天,家里的午饭也是晚饭,一日三餐,时间加起来不到20分钟;一天7个来回,在路上203公里,20年来天天如是。立足十米车厢,她满含热情,以“热心、细心、耐心、诚心、舒心”的服务,在平凡岗位上实现了50万公里安全驾驶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温馨的服务得到广大乘客的称赞。

小车厢彰显大情怀

十米车厢是个小社会,汇集着性格各异、需求不同的乘客,经年累月,使法晓芳深深地感到,只有心里始终装着乘客,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以心换心、真诚相待,才能让乘客感受社会的和谐温暖。

在工作中,法晓芳将主动迎宾,服务热心;体贴入微,服务细心;百问不烦,服务耐心;满腔真情,服务诚心;温馨周到,服务舒心“五心服务法”融入到工作中。2019年一个雨天,法晓芳像平常一样驾驶着10路公交车在线路上缓慢行驶,到了一个站点停车等乘客上车时,她看见有人在雨中拎着包望向车窗里面,满脸着急的样子,便立即下车询问,原来这位乘客要去医院看她做手术的儿子,法晓芳带她上车,取出毛巾让她擦被雨水溅湿的衣服,安排她坐下,并给乘客写下了具体转乘路线,才驾车缓缓驶向下一站。期间,车上没人急躁抱怨,法晓芳的一言一行都被乘客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间。无论是在站台上,还是在车厢里,有潜在需求的乘客总是逃不过法晓芳的“鹰眼”。“多问一句,说不定就能帮到一个人,作为驾驶员很有成就感。”法晓芳感慨地说。

10路公交线路上老年乘客、学生较多。法晓芳每天用公交车后视镜查看车厢里的情况,学生上车后她及时提醒孩子们扶好、坐好,不要在车上打闹;到了院校站点还要特意提醒学生们别忘了拿书包,到了终点,她会提醒乘客携带好随身物品待车辆停稳后下车;为了大声地提醒大家,她为自己准备了一副耳麦,成为了车厢里独特的风景。正是这些细微之处,这些温情提示,这些暖人话语彰显着她为乘客服务的大情怀。春风化雨般地呵护和不厌其烦的叮嘱,成为她在10路沿线拥获大量粉丝的“终极秘诀”,被乘客和媒体亲切地称为“空姐式”的服务。

小车厢体现大追求

“乘客的满意就是我最大的追求”是法晓芳的座右铭。在车厢里,法晓芳备有药品箱、呕吐袋等服务常备用品;考虑到女性生理特点,冬天加装温暖扶手、温馨棉坐垫;逢年过节,在车厢内悬挂小灯笼、平安结,贴福字,营造喜庆气氛。无论下班多晚,她都会把车清洗干净,进行日常安全检修,始终为乘客提供安全整洁干净的乘车环境。

乘客询问路线,她也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尤其是外地乘客,为了做乘客的“活地图”,她熟记线路和转乘车点,利用业余时间乘坐相关路线和实地走访等形式,做到地理清,指向明。如考虑该线路途径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聚集地的客流特点,为乘客提供手工绘制的导乘图等,赢得了乘客的好评。在10路沿途居住的乘客王老先生被法晓芳温馨地服务深深感动,拿着自己书写的篆书作品“树司机良好形象,展公交优异风采”赠与法晓芳,表达一名普通乘客的感谢之情。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大巴车队的一位领导在偶然乘坐法晓芳驾驶的车时,被法晓芳为乘客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折服,多次邀请法晓芳去传经送宝,并组织机场大巴车队的管理干部和驾驶员到法晓芳的车上观摩学习。(当地供稿 西安城投集团)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