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铸魂扬威筑忠诚 激浊扬清锻铁军

——陕西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本报记者 刘曌琼 通讯员 张入元
2021年08月16日08:3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铸魂扬威筑忠诚 激浊扬清锻铁军

  政法机关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政法系统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在为期4个月的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省取得明显成效,许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拉开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大幕。我省迅速成立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中央第三督导组的有力督导下,统筹指导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单位及部门,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大力弘扬延安整风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高质高效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涌现出安康市“11333”模式、榆林市横山区“三抓三有”等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政法队伍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拧紧责任链条

  加力加压推进教育整顿

  谋定而动,举必有功。我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聚焦政治责任加压加力,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牵住“牛鼻子”,拧紧“责任链”,形成了党委领导、各方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

  省委始终扛牢主体责任,自觉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全省目标责任考核内容重点谋划、重点推动,制定整体工作《实施方案》和各环节《方案》,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调度推进会等,加强对教育整顿重要工作的研究部署、推动重大问题解决。市、县党委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一线作战,狠抓规定动作落实,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研究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重点任务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

  中央第三督导组紧扣把方向的主要职责,抓住关键环节,聚焦重点难点,精准高效开展督导工作,先后对10个市、89个县(市、区)及基层政法单位下沉督导,建立与省领导小组定期沟通反馈机制、工作专班协同联动机制,推动我省教育整顿稳妥有序推进。

  10个省级指导组全程驻点“零距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等方式,对重点地区和单位实行“点对点”督导。

  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认真履行直接责任,确保思想发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顽疾整治、机制建立“五到位”。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落实决策、参谋助手、服务保障、管理指导、督促推动作用,坚持环环紧扣、压茬推进。省级政法各单位分系统作出安排部署,加强条线指导。省高院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坚持时度效有机统一;省检察院建立“358”工作机制,13次召开“云会议”推进工作;省公安厅强化督导指导,组建10个调研指导组,召开8次视频会;省司法厅按照“条块结合、全域覆盖、一体推进”的思路推进工作。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制定出台《关于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等,加强统筹安排,推动取得实效。组织部门积极主动谋划,制定出台政法系统干部交流轮岗《指导意见》等,组织交流轮岗1185人。宣传部门突出正面宣传和氛围营造,各级各类媒体共刊发相关稿件3.8万余篇(条、幅),市、县两级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60余场。

  筑牢忠诚根基

  推动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观看党史学习专题片、举办英模事迹巡回报告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线上线下”结合学……我省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结合教育整顿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相互促进、融合开展。

  一系列内容丰富、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不断提升干警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全省政法干警参学率达到99.52%,进一步筑牢了政法干警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

  学习教育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环节。我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教育的基本教材,组织广大政法干警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现场互动学、对照典型学。创新学习方式,坚持自学为主,合理安排集体学习、专题辅导、现场教学、讲党课等活动。

  西安、宝鸡、咸阳、杨凌等市(区)组织开展政治轮训;延安、铜川等市开展了“晨学”“夜读”“八小时外学习”;榆林市举办专题报告会;汉中、安康、商洛等市常态化开办“政法夜校”。各级政法单位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深入开展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

  我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大力弘扬政法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倡导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激励干警干事创业动力。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弘扬延安整风精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意见》,各地从延安整风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充分用好红色资源优势开展教育。同时,依托延安、照金、富平等地革命旧址和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组织政法干警到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边区保卫处等地接受教育洗礼。

  全省各地先后推出一批先进个人、典型经验,举办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661场,营造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激发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他们的精神催人奋进,给我们树起学习的榜样。”汉中市略阳县人民法院干警张玉环观看了当地举办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事迹巡回展后激动地说。

  深入查纠整改

  动真碰硬整治顽瘴痼疾

  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在查纠整改这一中心环节,我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思想发动为切入点,以落实政策为着力点,进一步调动政法干警自查自纠的自觉性、主动性。

  激发内力开展自查自纠。省委分管负责同志与省级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体谈话,各市、县按照“五必谈”要求和六项重点内容,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组织市、县政法干警两轮填报《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建立填报审核把关机制,落实“谁填报、谁负责”、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核的工作责任。制定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细则(试行)》,开展举报线索核查等“七查”工作,突出深挖彻查,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及时解决线索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存量线索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进快查快办。

  找准病灶,靶向治疗。聚焦“六大顽瘴痼疾”,我省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齐抓,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努力使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使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全省形成“2+5+11”工作体系,省、市、县全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建立了“块上统筹协调、条线指导推动”的运行机制。坚持开门整治,围绕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各地举办新闻发布会,通过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主动向社会公开专项整治内容,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清单”变成政法机关“整改清单”。

  聚焦主责主业

  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白天上班没时间去法院递交材料怎么办?周末需要立案怎么办?现在,在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24小时自助法院”,这些问题都能轻松解决。

  今年3月,灞桥区人民法院推出全省首个“24小时自助法院”,实现了在线立案、查询案件信息、远程调解等业务全天候自助办理。“只需要带身份证,进行人脸比对就可以了。这样便捷、智能的服务特别贴心。”西安市民王婷说。

  延安市公安机关推出以张思德命名的四支队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宝鸡市扶风县突出“三聚焦、三结合”,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省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

  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机关坚持一手抓教育整顿、一手抓重点工作,立足主责主业,从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层平安创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司法救助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强化民生领域执法,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组织专项打击盗抢骗等领域突出违法犯罪,集中突破一批立案难、破案难、执行难、发还难案件。改进政法公共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等创新举措。法院系统深化移动法院建设,让当事人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便利;检察机关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一门通办”“一网通办”改革;司法行政机关加快推进覆盖全业务、全地域、全时空的智慧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基层平安创建,各地围绕“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目标,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景区”等系列创建活动,积“小安”为“大安”。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政法机关推出便民利民举措6234项,为群众办实事9220余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