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社会

变“以治为主”为“以防为主”

癌症筛查为群众筑起防癌屏障

2021年08月10日08:3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癌症筛查为群众筑起防癌屏障

“幸好参加了大肠癌筛查,帮我检查出有癌前病变,多亏了这么好的政策。”浙江省兰溪市诸葛镇的徐阿姨逢人便夸,城乡居民大肠癌筛查项目“救了她一命”。

前段时间,诸葛镇来了一批医务人员,为村民做了详细的问卷调查和粪便潜血试验,即大肠癌初筛,并通知初筛阳性的村民进一步做肠镜检查。徐阿姨就是通过肠镜检查发现并摘除了大肠息肉。

中国抗癌协会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专委会委员、兰溪市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委员兼兰江院区执行院长郑卫方告诉记者,徐阿姨的情况属于结直肠癌癌前病变,若不及时摘除会演变成结直肠癌,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大肠癌。“结直肠癌通常需要手术治疗,中晚期还需要辅助放化疗,患者创伤和费用远远高于早期肠癌和癌前病变的治疗,而且早期肠癌存活率高于92%,晚期肠癌往往低于7%。”

郑卫方介绍,大肠癌位居我国癌症发病和死亡率的第四位和第五位,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另外,大肠癌是国际上公认最适合筛查的癌症之一,能够通过筛查有效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

“兰溪市早在2018年就将城乡居民大肠癌筛查项目列为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计划通过5年时间,即2018-2022年实施覆盖全市66万城乡居民的第一轮大肠癌筛查工作(目标人群45-74岁)。2019年,兰溪市成为国家级农村结直肠癌筛查点,筛查质量进一步提升。”郑卫方说。

兰溪市人民医院兰江院区大肠癌筛查办公室主任蓝柳豪是一名95后预备党员,也是筛查团队中的典型代表。“到今年5月底,兰溪市城乡居民大肠癌筛查项目已经覆盖42万人,筛查出高危人群24233人,共查出癌及癌前病变2513例,其他疾病2274例。”蓝柳豪说。

4年来,蓝柳豪走遍了兰溪市16个乡镇253个村,并联合浙江省癌症基金会“仁爱基金”和兰溪市慈善总会,对当地低保及低保边缘户、环卫工人等制定了筛查方案,解除他们在经济上的后顾之忧。

女埠街道渡渎村的童阿姨就是“仁爱基金”的受益者。童阿姨在今年6月查出结直肠癌癌前病变,这对于经济困难、老伴有中风后遗症的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蓝柳豪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为童阿姨申请了兰溪市慈善总会住院补助金和“仁爱基金”项目,上门为她准备相关材料,并将材料邮寄至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进行审核。最终,浙江省癌症基金会发放给童阿姨3000元救助金。

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副主任杜灵彬介绍,2007年,浙江省海宁市和嘉善等地开展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工作。2020年,浙江省政府将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为浙江省50-74周岁户籍居民提供筛查服务,力争5年内筛查1600万例重点人群,是国内首个省域全覆盖的人群癌症筛查项目。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变“以治为主”为“以防为主”,依托各级公共卫生资源和社会力量,强化健康宣教和早期干预,对结直肠癌易发的50-74周岁居民开展多维度问卷风险评估和粪便潜血试验,尽早发现早期癌症、癌前病变并及时治疗。项目自2020年4月启动以来,全年共完成问卷风险评估223.4万人,便潜血试验219.5万人,结肠镜检查14.3万人,查出结直肠癌1423例,检出率为1.0%,总体人群阳性率为19.35%。据初步推算,2020年浙江实施大肠癌筛查后,可节省群众医药费用和医保基金远期支出28.7亿元。

癌症的早期筛查与早诊早治能显著提高早期癌症的发现率和后续治疗效果。2006年,我国部分农村癌症高发地区开始开展重点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工作。10多年来,累计筛查癌症高危人群近580万人,发现患者近14万例,其中早期患者超7万例。在该项目中,河南省上消化道癌筛查的时间长、人数多。自开展此项工作以来,项目覆盖河南省人口1200多万,完成内镜技术筛查适龄人群(40-69岁)25万余人,发现阳性病例6000余例,其中早期病例5000余例。

除了农村项目之外,另一项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城市癌症早诊早治(以下简称“城癌”)项目于2013年也在河南落地,由河南省肿瘤医院牵头开展。河南省肿瘤医院疾控办主任张韶凯介绍,该项目在河南已完成高危评估问卷调查34万人,评估出恶性肿瘤高危人群15万人,完成临床筛查8.5万人,为7011人查出了各类癌前病变、原发癌及其他病变,有效遏制了癌症的发生发展。

河南省驻马店市的贾女士原以为这样的免费体检就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谁知体检后,她收到一张胃腺癌的病理报告。

2020年9月,贾女士在社区填写了一份《防癌风险评估问卷》,之后被系统评估为上消化道癌和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接到通知后,贾女士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当地“城癌”项目医院,接受免费的筛查上消化道肿瘤(食管癌、胃癌)的内镜检查以及筛查乳腺癌的乳腺超声、X线钼靶检查。几天后,贾女士接到电话,被告知内镜检查有问题。

虽然是胃癌,但幸运的是病变发现早,治疗效果也较好。现在,经过半年多的手术和化疗,贾女士身体恢复良好。前不久,她还收到了河南省癌症基金会为确诊癌症的低保患者发放的1万元救助款。

“癌症筛查项目的顺利开展不仅提升了全省居民的防癌抗癌意识和健康水平,而且促进了基层医疗机构癌症防控技术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提升。”张韶凯告诉记者,河南省2021年新一轮的癌症筛查项目已经启动,“城癌”将覆盖6万人,其中将有1.5万高危人群获得五大类癌症: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胃癌、食道癌)、乳腺癌和肝癌的免费筛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