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为了碧水长流

——陕西省江河水量调度工作纪事

本报记者 吴莎莎 通讯员 刘艳芹
2021年08月10日08:4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了碧水长流

“最近气温升高,连日干旱,对江河生态基流造成威胁。我们必须统筹协调、联合调度,才能保证生态基流按要求下泄。”7月26日,陕西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主任张军旗说。

今年以来,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坚持以“保障江河生态基流”为目标,立足全省江河水情,持续推进黄河、渭河、汉江、嘉陵江流域水量统一调度。该中心加强水库、梯级电站及灌区的联合调度,科学安排黄河流域生态用水,首次实施石川河、红碱淖等重点河湖生态补水……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生态补水,江河之水不断流

8月2日,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大荔县朝邑国家湿地公园里,一汪碧水波光粼粼,倒映着蓝天白云和绿树红花,让人感到十分惬意。

“实施生态补水后,水面面积增加,水质明显改善,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省水利厅副厅长党德才说。

今年,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首次在全流域开展生态补水调度,下达我省黄河流域生态补水计划3.2亿立方米。我省坚持按照“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原则,确定46处河湖湿地为生态补水对象,制定并有效实施了“陕西省2021年度黄河流域生态补水计划”。同时,我省根据补水对象的生态用水需求,将年补水计划细化到月,落实到市区、灌区和补水口门。

今年以来,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的工作要求,我省完成了首批渭河、泾河、北洛河、伊洛河、无定河、汉江、嘉陵江7条江河水量分配方案,第二批延河、褒河等9条跨市河流的水量分配方案将在年底前完成。

强化管理,水量调度稳步推进

7月16日,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针对全省旱情发展情况给相关单位发出了北洛河实时水量调度指令:请延安市水务局组织延安南沟门水利枢纽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加大南沟门水库下泄流量,至7月26日18时不小于8.0立方米每秒……

这是今年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根据旱情和水情状况做出的及时调度。

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按照水量调度计划和调度方案,稳步推进黄河、渭河、嘉陵江等河流水量调度工作,科学调度骨干水库,实现水库下泄过程与下游用水需求的精准对接。

该中心进一步规范计划用水管理,纠正无序取用水、超量取用水、无计量取用水等违规行为。上线试运行的我省江河水量调度资料管理系统,通过让全省各市区、主要灌区等64个用户及时填报年、月、旬用水计划、取退水量等水量调度资料,有效提升了水量调度信息化水平。

我省还对计量设施完善的西安护城河等10个口门实行月报管理。据统计,实行月报的10个口门,1月至6月计划补水4077万立方米,实际补水4024万立方米,实际补水量占计划补水量的98.7%,生态补水工作顺利实施。

专项检查,流量管控不松懈

7月8日至14日,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组织开展秦岭北麓渭河主要支流石头河、黑河、灞河流域生态流量和下泄水量专项检查,要求市县水利部门、水库、水电站依据《陕西省秦岭水资源保护利用专项规划》,改造好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设施,确保生态流量节制下泄和监测计量,保障秦岭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像这样的专项检查,今年还开展了很多次。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3月19日开展了汉江、嘉陵江有关国考断面生态流量和下泄水量专项检查;4月20日、21日到渭南市、商洛市及河南省洛阳市,征询各地市水利部门关于伊洛河水量分配方案的意见和建议;5月17日至21日到千河、北洛河流域开展重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和重要水库下泄水量专项检查……

今年,我省紧抓河湖生态流量管控,积极开展汉江、嘉陵江、北洛河等主要河流、重点河段、关键断面生态流量专项检查,聚焦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保证河湖流量,着力打造幸福河湖。

(责编:麦文雄、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