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陕西送变电公司加强线路夜巡迎战夏季高温

2021年08月06日14:5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耐张线夹温度无异常情况,瓷瓶串无明显温差”8月4日晚,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巡检人员对±1100千伏吉泉线#3929—#3937设备进行夜间红外测温巡视,对线路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治理,确保吉泉线路在迎峰度夏期间设备高负荷运转下安全可靠运行。

连日来,陕西多地持续高温,用电负荷节节攀升,为防范线路、设备出现“卡脖子”等“中暑”症状,及时掌握高温、高负荷下设备状况,陕西送变电公司特高压跨区运检分公司依据国网智能运检管控中心最新消息,±1100千伏吉泉直流线路最大负载升至历史最大值9075兆瓦,负载率76%。特高压跨区运检分公司迅速对所属各站的运维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严格要求。特高压跨区运检分公司吉泉运检站分别在中午和夜间的用电负荷高峰时段,派出测温组对±1100千伏吉泉线路进行了地毯式巡视、测温,杜绝设备“带病运行”,确保电网在高温、高负荷情况下的安全可靠运行。

在测温当中,巡视人员通过红外测温仪等专业的测温装置对电网耐张线夹、引流线夹及接续管等重要部位进行扫描测温,实时了解设备金具连接部位是否发热、放电,防止接点过热事故的发生。对有发热变化正在运行的电网设备,红外测温技术,能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异常缺陷隐患,可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为诊断设备健康运行状况提供了科学依据。

“我们除了要在白天高负荷时段测温外,晚上也有安排对涉及重要区段的运行状况进行红外测温,以补充完善白天巡视测温中不易发现的问题和缺陷,为科学制定检修、消缺计划,提供客观、详实的基础数据。”在红外测温过程中,吉泉运检站测温组刘佳斌说。

正值夏季,特高压跨区运检分公司以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作为工作重点,全面加强线路设备的监控、维护工作,运维人员针对易出现隐患和缺陷的接点和部位进行重点观测。为确保红外测温数据的准确性,班站合理安排红外测温时间段,并做好检测记录的整理、归档、分析工作,更好地发挥红外测温在特高压输电线路中的检测作用。

截至目前,陕西送变电公司“高温模式”下的红外测温专项隐患排查工作已全面展开,并已出动巡视人员24人次,共对84基重点管控杆塔进行了红外测温记录,所检测的设备温度正常,未发现隐患或异常问题。持续将设备“体检”和安全隐患排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各运检站要按照迎峰度夏相关工作要求,采取日常管理、检修和特巡并重,综合性检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设备测温和隐患排查,为迎峰度夏保驾护航。(当地供稿 李金鸿 韩武良)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