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把脉陕西省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企业

2021年08月06日14:4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建筑领域的“双碳”目标具体举措,持续加码对建筑产业化和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推广力度,装配式建筑能有效实现节能减排,契合当前政策发展方向,加之建筑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持续强化装配式建筑发展趋势,装配式建筑渗透率不断提升,行业成长动力充足。

截至2020年,全国共创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28个,省级产业基地908个。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沿海发达地区,北京周边已有近百个生产基地(京津冀),仅预制混凝土构件(PC)一项,2019年产值达300亿以上。带动建筑行业产值增加值在1000亿以上。而上海周边有近200个(长三角),珠三角也有近百个规模以上生产基地。然而,我国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存在严重不均衡的问题。

陕西省在装配式建筑研究和实践过程中,起步早,技术水平高,近十年来,陕建集团、陕投集团和西安建工等国有企业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和土地,建设装配式建设研发和生产基地。但是从总体上来讲,陕西省的装配式建筑整体发展已远远落后于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地区,虽然这些地区的起步时间和陕西省相差不多,但是不管是从数量上还是规模上的差距显而易见。与周边的四川省和河南省相比,也有很大的差距。

结合陕西省装配式建筑的多年来发展脉络,陕西省装配式产业尤其是PC生产企业,当前仍面临如下的几个核心问题:

装配式建筑与传统现场作业方式存在替代关系,陕西省的发展仅为全国平均水平,与国家对陕西省的重视程度还有差距,应尽快补足欠账:

装配式建筑以部件预制化为核心,采用系统化设计、模块化拆分、工厂制造和现场装配的建造流程,装配式建筑强调的是施工技术手段创新,即采用装配式(施工装配化)而非传统的现浇、湿作业为主的建造方式。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是指预制混凝土构件通过可靠的方式进行连接并与现场后浇混凝土、水泥基灌浆料形成的整体结构。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仍以预制混凝土(PC)为主,在住建部披露的 2019 年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中,预制混凝土(PC)结构占比为65%。而钢结构和木结构由于成本和原材料的制约,在建筑领域多用于公共建筑,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而混凝土结构装配式建筑在陕西的推广则明显滞后与北上广深的发达地区,甚至于四川、河南等周边省份相比,不管是覆盖率还是装配率方面都有很大差距,需要迎头赶上。

竞争加剧推动行业加速洗牌,龙头价值凸显,新进企业背景多元,成本管控和交付能力是核心竞争力:

从合理的产业链上下游来看,PC 构件产业链的上游主要是水泥、钢铁、木材等原材料供应商、构件制造设备商以及建筑设计公司,中游是PC构件的制造商、现场装配施工的承包商,不同制造商的产能布局、生产成本、管理能力等具有明显差异,下游则是建筑项目的开发商和业主方。按照市场化程度,目前陕西省PC行业内公司主要可分为集团内产业配套公司和市场化的专业公司。省内传统建筑行业和房地产企业的老牌龙头公司,比如陕西建工、西安建工、中天西北和陕投远大等,由于具有较强的设计、融资、施工一体化的综合能力,因此在承接装配式建筑 EPC 项目业务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集团旗下所布局的 PC 构件制造厂主要为集团内部的项目供货。而市场化的专业公司如凝远股份、伟力远大和伟力凯恩等大多是依托在设计、安装或构件生产等某一方面所积累的优势,形成一定的技术或管理体系壁垒,依靠较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获得市场的认可,从而不断拓展业务。部分市场化企业也会逐渐将业务向上、下游延伸,成为覆盖全产业链、有能力承接 EPC 项目的集成式企业。因此,陕西省PC构件企业应该定位在产业链的中游,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产能,从而有效降低成本。

陕西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市场应避免内卷化,应尽快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各类社会资本加大投资,从而扩大科研投入,提高科技含量,打造全省建筑产业化科技企业集群:

陕西省建筑市场整体规模在全国位于前列,每年贡献近万亿的GDP,占陕西省GDP总量的约11%,但是装配式建筑对GDP的贡献占比微乎其微,根据现有所有装配式建筑企业的实际情况,多年以来形成的没有预付款的商业模式,造成前几年投产的生产基地连年亏损,大多数生产基地由于很大的生存压力,出现了严重的内卷式竞争,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力度越来越大,装配式构件供货期间的进度款也被总包企业以甲方没付款等理由长期拖欠,导致所有构件生产企业现金流严重短缺,常年亏损,基本都是靠负债度日,从而带来非常不好的示范效应。一连串的反应就是,那些有意在陕西省投资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和生产基地的国有企业和民营对市场预期普遍没用信心,在投资上采取观望的态势,严重影响了建筑科技产业集群的形成,导致企业技术投入不足,人才流失严重,进一步制约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值得欣慰的是,两年多以来,陕西省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和整体趋势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不管是从省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还是建筑行业从业企业、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和材料供应商,都已经认识到问题的所在,并积极寻求解决之道。(当地供稿 程锋)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