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我为群众办实事地方策

【“我为群众办实事”地方策】

西安市雁塔区:我为群众办“食”事 老人吃饭不再难

2021年07月29日17:1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临近中午,位于郝佳城市花园内的郝佳社区老年餐厅内,洋溢着热气腾腾的饭菜香味儿和欢声笑语,几十位老年人正在这里用餐。米饭、炒菜、面条、馒头应有尽有,饭菜充分照顾了老年人的口味,以软烂好嚼的菜式为主。

“我的儿女都在外地,平时一个人做饭嫌麻烦,在这里只花两块钱就可以吃上可口的饭菜,还热热闹闹的,特别开心!”居民李阿姨高兴地说。

雁塔区启动“春风养老助餐行动”以来,辖区内各街道统筹协调,采用自建餐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联建,中央厨房配送等多种形式开展,解决社区老年群体的吃饭难问题,真正体现了政府社会同心协力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局面。

走进大雁塔街道雁塔路社区的“爱心厨房”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景象:洗菜、切菜、炒菜……“爱心助餐队”两位年过七旬的社区志愿者在这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厨房里忙活着老人们的午餐。半个小时后,大烩菜出锅了,香气四溢。

雁塔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珍珍告诉记者,“在多次走访摸排中,我们发现老年人的午餐需求特别强烈,我们就发出招募令,采取我们出钱,志愿者出力的办法,招募低龄老人来照顾高龄老人。这也是我们社区培育的第一支志愿服务力量。”“‘爱心助餐队’的成功让我们有了更加大胆的想法,接下来还将培育出更多的‘自组织’,用邻里相助实现弱势老人托底服务的全覆盖。”王珍珍说。

同样为解决社区老年人尤其是孤寡、独居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小寨路街道吉祥社区在没有条件独立运营老年餐厅的现实下,积极与辖区多家餐饮店洽谈合作,最终确定湖南土菜馆为吉祥社区老年助餐点,通过发放实名优惠卡,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每单优惠2元的便民服务。4月20日,助餐点正式运行,吸引了辖区不少老人上门就餐。李大爷高兴地说:“我们年龄大了,买菜不方便,做饭精力不足,这个餐厅就在家门口,饭菜可口,服务也好,给我们老年人还有优惠,我们在这里吃饭很放心。”

在位于建工路上的孝先生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将热乎乎的饭菜分格装入不锈钢饭盒里,送往社区指定的配餐点。中心负责人张华介绍,为了给老年朋友们提供良好的就餐服务,中心专门聘请了营养师,针对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制定适合老年人的健康食谱。

“用心做事,用情做人”,通过积极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的理政初心,雁塔区正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当地供稿 雁塔区委宣传部)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