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上半年陕西省级重点项目建设高开稳走

2021年07月17日07:5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我省省级重点项目建设高开稳走

本报讯 (记者 杨晓梅)7月15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大发展鲜明导向,重点项目建设高开稳走,进展顺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截至6月底,2021年全省527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3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9.7%。与去年同期相比,占比高出12.8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占比高出14.1个百分点。尤其是6月,当月完成投资542.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3%,超出时序进度4个百分点。

省级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重点新开工项目有序推进。上半年,我省217个省级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84个,开工率达84.8%,超额完成上半年开工率达80%的目标任务。其中,引汉济渭二期工程、西安至安康高铁等多个重大项目顺利开工。省级新开工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689.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4.7%,发展呈上扬态势。省、市重点计划新开工项目中累计开工1798个,项目总投资12922.8亿元,年度投资4345.4亿元,开工率达80%。其中,咸阳市、渭南市、铜川市开工率分别达到87%、85%、84%。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省级重点项目谋划中,我省充分把握重大项目对国家重大战略和规划的支撑作用,在明确方向的基础上做足“加法”,力争在数量、规模上实现突破,为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增加“底气”。同时,及时、深刻领会中央和我省有关精神,严守“四个红线”,落实产业政策,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对拟入选项目做实“减法”,使项目高质量主题更加鲜明,创新发展理念更加突出。

上半年,我省176个创新驱动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保持良好态势,完成投资728.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5.1%,高于总体进度5.4个百分点,继续领跑、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其中,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二阶段已完成投资23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8.5%,隆基绿能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完成投资2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5%,重大项目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责编:左瑞、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