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捡21万退还失主 为这名西安“的哥”点赞

邹星 实习生 郭蓉
2021年07月13日09:4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020年7月3日凌晨1点左右,西安出租车驾驶员孟增全下了夜班像往常一样清理出租车卫生,在清理车辆后座时,发现了一个布袋子,“打开一看,我惊出一身冷汗,全部是整捆的现金,足足有一袋子。”孟增全向记者回忆。没有犹豫,孟增全赶紧将这些现金拍了照片,并向他所在的出租车公司汇报。

孟增全将捡到的21万交回公司。采访对象供图

正当孟师傅准备将钱带回公司寻找车主时,手机铃声响了。“乘客给我的付款码上留言,并留了他的电话号码,我赶紧给他回拨过去,乘客说自己在车上遗落了21万。” 因为现金金额巨大,孟师傅专门回到公司,调取了车内监控进行核实,折腾了一整晚,证实确实是这位乘客丢的钱款,孟师傅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落下。

2020年7月3日上午11点,孟增全将厚厚的21万元现金归还给车主。采访对象供图

上午11点,按照约定,孟增全将21万元现金交还给了失主。“感谢,太感谢了。”失主李先生说,他自己是做工程项目的,这21万元是他专门取出来给工人补发疫情期间工资的,因一时疏忽落在了车上。

20万元,差不多是孟师傅4年的收入。李先生从孟增全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现金时,感激不已,硬要塞感谢费给孟师傅,孟师傅婉拒,“这是我们应该做到的,能给社会增添一点正能量就足够了,钱是万万不能要!”谢绝了李先生的好意后,又嘱咐李先生乘车时一定要留意随身物品,发现遗失要及时拨打电话。

孟增全荣登“中国好人榜”。采访对象供图

近日,中国文明办发布5月“中国好人榜”,孟增全光荣上榜。面对21万元的巨额现金,孟增全拾金不昧的举动,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干出租车这行十余年了,就是凭良心服务乘客,不管多少钱遗落在我车上,都会一分不少地及时送还给失主。”皮肤黝黑,笑容憨厚,不善言辞,43岁的孟增全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个老实的“陕西汉子”。

开过6年大巴、跑过4年货运,干了14年出租车营运……在孟师傅的“驾驶生涯”中,诚心待人是他一直坚守的准则。他常说:“只要能帮到别人就帮一把,希望我们的社会是充满人情味儿的。”

孟增全一边擦车,一边分享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故事。郭蓉摄

像李先生这样将钱物丢落在出租车上的乘客,孟增全遇到的数不胜数。对他而言,拾金不昧是高贵品质,更是一种习惯。

2019年12月的一天,孟增全搭载乘客田先生,在从西安东六路前往明光路清水湾路上,田先生不慎将手包遗落在出租车上。“发现后,我怕乘客着急,在他下车的地方等了半个多小时,没见到他返回寻找,这才给车队报备。” 孟增全回忆道。

次日早上,乘客田先生通过查询,找到孟师傅所属公司,随后孟师傅将手包送回单位,交到乘客手中。田先生拿着失而复得的手包,激动的向孟师傅竖起大拇指。

孟师傅在进行开工前最后的车辆检查。人民网 邹星摄

孟师傅说,自己没读过什么书,但知道做人一定要对的起良心。希望广大出租车司机们都能把这种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可贵精神一直发扬下去。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孟增全尽可能帮助他人,不记个人得失;在社会公益的践行中,孟增全也始终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不畏困难,默默奉献。

2020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雷锋车队的一员,孟增全主动向组织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为抗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无偿“摆渡”,成为医护工作者背后的“专职司机”,默默无闻地用行动抗击疫情,保障出行。

“在日常工作中,孟增全从未收到过乘客投诉,他对乘客的服务一直非常细致和贴心,急乘客所急,想乘客所想,有这样的驾驶员,是我们雷锋车队的财富。”西汽集团雷锋车队队长苏浩说。

西汽集团雷锋车队所获荣誉。人民网 邹星摄

记者了解到,西汽集团雷锋车队自2004年成立至今,积极投身于帮困扶贫、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美化城市等各类公益事业,已累计向贫困群众捐款200余万元,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共计好人好事8000余件,拾金不昧折合人民币一百余万。

一年365天,无论寒霜酷暑,无论节间假日,中国好人孟增全和其他驾驶员一样,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友爱互助、热情服务的乐观豁达,用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凡人善举,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他们在平凡中造就伟大,不仅为市民乘客提供出行的便利,更弘扬了社会正能量,铸就了古城西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