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本报记者 吕扬
2021年07月16日08:4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典礼上,同学们庄严宣誓。 本报记者 吕扬摄

西安美术学院在毕业季为同学们举办画展。 本报记者 吕扬摄

7月7日上午,西安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李冉(右二)毅然选择到新疆某输气公司的基站工作。临走前他和辅导员、同学在一起交流。 本报记者 戴吉坤摄

“四年前,作为一个来自青海偏远小镇而且普通话也不标准的少数民族学生,看着身边一个个优秀的同学,我也曾迷茫和彷徨。但是,今天站在这里,我心生豪情。因为在交大的四年,成就了我们自己的芳华。几年来,我参与了近20项志愿活动,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交大学子也和我一起加入公益活动中,在校内外传递‘西迁精神’……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明天我将启程赴西藏支教,为西部教育和乡村振兴贡献交大力量。”7月3日,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典礼上,马凯同学的发言充满豪情。

心之所向 行之所至

7月2日,西北工业大学3415名学子挥别母校,自此启程,逐梦天涯,迎接新的未来。

8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西工大毕业生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三航”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形成了“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的“西工大现象”。

毕业典礼上,西工大校长汪劲松以《心之所向,行之所至》为题,向同学们深情寄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15架歼20飞机编队首次大规模集中亮相,我想同学们一定和我一样心潮澎湃。包括歼20总师杨伟在内的军机三总师、民机三总师、直20总师以及许许多多西工大人都是在毕业后投身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为国家战略需求贡献了西工大力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突飞猛进,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还有很多的科学高峰等待我们攀登,还有不少‘卡脖子’技术需要我们攻克。面对复杂多样的挑战,我希望同学们时刻提醒自己——我选择对了吗?我付出了吗?我坚持了吗?衷心地希望同学们也像前辈一样,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勇挑重担,在国家事业发展的主战场挥洒青春热血,用中国青年的骨气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不久前,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在发射中心,作为参研团队代表,西工大机电学院苟秉宸教授受邀观摩载人飞船发射。神舟飞船的舱内环境、仪表与照明系统和舱载人机设备的工业设计和工效设计与评价均由西工大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完成。

“航天员在太空工作和生活中怎么进行医学监测呢?”“航天员在核心舱内可以监测自己的睡眠情况吗?”这些问题,都是西工大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要考虑并解决的问题。

“空间站核心舱的设计大量运用了现代设计理念和方法,是工业设计和工程设计一次完美的结合。西工大率先将工业设计引入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大大提升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项目的工业设计和工效设计水平,工业设计成果得到广泛应用,贡献突出,由此也形成了西北工业大学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苟秉宸教授介绍。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工业设计科研与教学的高校之一。经过近30年的发展,西北工业大学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备的工业设计学科专业体系和教学科研机构,工业设计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我国设计领域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让世界了解美丽的中国

7月3日,在西安交通大学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来自冰雪之国芬兰的硕士毕业生刘小雪的一句“我现在是地地道道的西安女娃”,引来全场掌声。

“20年前,我们全家来到中国旅游,西安交大的腾飞塔、梧桐树就在那时留在了我的记忆里。18岁那年,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我,带着童年美丽的回忆,又一次踏入西安交通大学。6年里,我遇见了很多有趣的人,经历了很多有趣的事,这些经历也让我重新认识自己,并改变了我人生的方向。”刘小雪说。

有一年,教育部组织“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活动,刘小雪和十几名西安交通大学学子代表学校参赛,他们从西北赛区一路打入全国决赛,最终获得定向越野全国第二名。

训练和比赛的时候与同学和老师的朝夕相处,让刘小雪打破了与人交往的界限。从此,她积极活跃在校内外的舞台上,还在短视频平台开设账号“歪果仁在西安”传播中国文化。

“未来,我将留在中国工作,为中芬文化交流、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作出自己的贡献,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美丽的中国。”

来自孟加拉国的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蒲诺,已经接到了上海微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录用通知。

“2018年,当我决定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学位时,做了大量的考察对比,最后选择了来中国陕西。陕西不仅有优质的教育资源,还有悠久的历史。”蒲诺说,在导师的指导下,自己很快适应了中国的生活,知识和科研水平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顺利完成学业。“老师们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态度对我影响深远。在陕科大的三年里,我并不觉得孤独,虽然我是一个外国人,也没有和家人在一起,但老师和同学们就是我的家人,学校就是我的家,陕西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来自巴基斯坦的阿迪是陕科大今年毕业的一名博士研究生,现在已经在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

“2017年我刚来西安上学的时候,印象中西安只有两条地铁线,短短三四年时间,又先后开通了好几条地铁,建设速度令人惊讶。今年,西安要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整个西安每天都有新的变化,这样的发展变化速度让我不可想象。”

阿迪说,毕业是令人兴奋的时刻,这既是结束也是开始,是对过去的温暖回忆,也是对未来梦想的憧憬。“我仍然希望继续在中国从事科研工作,和中国的科学家一起为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毕业了,向母校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成为一些高校毕业季的看点。

6月24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1届建筑学院毕业设计作品展拉开帷幕。本次毕业设计共有41个课题,紧密围绕并校60多年来,学院依托西部独特地缘条件凝练形成的西部绿色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地域建筑更新、社会福祉建筑4大特色学科方向展开。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其建筑学院拥有刘加平院士为领导的优秀教师团队和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良好教学条件。建筑学院开设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与历史建筑保护工程4个专业,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具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学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全系列人才培养资格的院校。

记者看到,展览中既有体现学院建筑学科多元化特色学科方向的毕业设计,也有跨地域、学校、学科、专业的联合毕业设计。参展作品充分展现了建筑学院青年学子的风采,也为社会提供了一次展示建筑文化的窗口。

而“时空留痕——开放的西美”本科毕业生作品展,已连续举办10多年,成为西安美术学院每年毕业季的品牌。

这次毕业展共展出1500余名毕业生的5000余件作品,展览采用了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展览模式,线上不仅可以浏览2021届毕业生的作品,还可以浏览2019届、2020届毕业生的作品。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表示,本次毕业展有很多作品非常打动人,描绘了我们伟大的祖国,书写了时代的历史巨变。学生们把对生活的理解、对艺术的感知和对未来的思考都融入了作品当中,特别是在艺术创作的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中,体现出了西安美术学院本科生培养的根本。希望学生们能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中国画学院王锦川同学深情地说:“来到了毕业这个丰收的时刻,我感到既欣慰亦不舍。欣慰的是在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学到了知识,获得过荣誉,也结下了友谊。不舍的是时间匆匆,大学生活已经落幕,分别时刻即将到来。我们有幸生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生活在一片艺术之花可以蓬勃盛开的土壤中。这一切应该感谢我们的伟大祖国,感谢这个伟大时代。”

(责编:麦文雄、左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