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07月16日08:4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本报讯 (记者 王佳伟 见习记者 孙鹏)7月8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委获悉:今年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群众信访情况,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193件,处理4432人,党纪政务处分329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94批639起777人。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纪委监委于5月印发《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对停车收费、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等9个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整治,为期一年。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据了解,部分市在9个领域任务的基础上,又结合当地实际进行了扩展。

西安市新增对廉租房申请、审批过程中徇私舞弊、谋取私利,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寄宿生生活补助,放任随意乱倒建筑垃圾等3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延安市新增对居民用水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安康市新增对“河湖管理中的突出问题”“非法集资领域突出问题”2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等。

目前,各地各牵头单位抓早动快,对相关领域的整治工作任务已全面展开并进行了细化安排。

在停车收费领域,作为规范停车收费、解决停车难问题示范点,西安市成立了工作专班,开展“台账专项清查”“秩序专项整顿”“打击私化泊位”三项行动,建立西安市交警、城管、运营方“三方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管理。在住房领域,作为牵头部门,省住建厅受理电话举报、公布典型案例,并督促各地建立、规范相关规定,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省自然资源厅制定了《关于加快处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将群众反映的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问题,按照成因梳理为10类问题逐一化解。在教育领域,省教育厅制定18条具体措施,明确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职责,对宝鸡、咸阳、商洛、汉中、安康等5市6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进行督导,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缓解热点城区“择校热”现象。

此外,其他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也在进行中,如加强重点药品的监控和超常预警、开展社保基金风险排查、上线民政“e救助”方便社会救助申请等,深入推进整治任务落地见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责编:左瑞、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