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将“两火合一”传递

1000名火炬手将在陕西省13个市区14站传递火炬

2021年07月13日08:4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将“两火合一”传递

本报讯 (记者 侯燕妮)7月12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召开火炬传递活动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本次火炬传递的主题为“不忘初心 传递梦想”,首次采取“两火合一”的传递方式,将全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合二为一、一体传递。1000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我要上全运”活动和各行业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将作为火炬手,于8月16日至9月12日在全省13个市区14站进行火炬传递。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同城同期举办,在全运会历史尚属首次。组委会遵循节俭办会原则,创新火炬传递活动的组织方式,决定将全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合二为一、一体传递。这不仅体现了平等、融合、友爱的理念,而且有助于增强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营造残健共融的良好氛围。

14站传递展现陕西发展成就。圣火采集仪式将于7月17日在延安市宝塔山星火广场举行;8月16日至9月12日,在全省13个市区将进行28天14站的火炬传递,全程约72公里。首站点火起跑仪式将于8月16日在西安市南门广场举行;9月15日圣火进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点燃十四运会火炬塔;10月22日进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点燃残特奥会火炬塔。在14个站点的路线设置上,突出展示沿途城市风貌、地标建筑、文化标识、风土人情和时代特征。其中,西安火炬传递从永宁门广场出发,途经钟楼、安远门到达大明宫丹凤门广场,一路尽显十三朝古都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汉中、安康、商洛,火炬将沿江传递,充分展示三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取得的成效。

传递人员弘扬时代精神。本次火炬传递在全省范围内共选拔1000名火炬手。选拔突出广泛性、代表性和公正性,最大范围选拔各行各业的优秀人员。特别是把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我要上全运”活动和各行业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纳入选拔范围,旨在弘扬时代精神,激发社会正能量。

延安采火彰显百年主题。火炬传递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一项重要标志性活动,文化意义浓、群众参与广、社会影响大。从全社会公开征集到的1348件火炬传递主题、口号中,最终确定本次火炬传递活动的主题为“不忘初心 传递梦想”,口号为“共襄盛事 同筑梦想”“盛世盛会 同心同行”“盛世全运 天下长安”。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圣火采集仪式选择在延安宝塔山下的星火广场举行,寓意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延安精神代代相传。

(责编:麦文雄、左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