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北客站枢纽工程即将通车!车辆进站方式更便捷、安全

2021年06月27日08:16  来源:西部网
 
原标题:西安北客站枢纽工程即将通车!车辆进站方式更便捷、安全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 北客站枢纽工程是西安迎接十四运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工程项目,将构建“东西双环高架+地面调节通道”系统,实现北客站与高快速路系统的直接联系,提升西安对外交通承载能力。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今天(6月26日)了解到,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项目即将投用,届时将分流交通,更好地迎接八方来客。

“东西双环高架+地面调节通道”系统 打造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

北客站枢纽工程项目位于高铁新城机场高速收费站以东,绕城高速以北,元凤二路以南,延西高速(包茂高速)以西。目前一期项目主要包括北客站东侧进出站高架道路、匝道及停车楼工程,北客站西侧进出站高架道路、匝道、连接绕城高速立交及停车楼工程,北三环(元光路-文景路)道路及管网工程。

西安北站枢纽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白涛介绍,西安北站枢纽工程(一期)共建成高架桥梁16.13公里、地面道路13.25公里。工程构建了“东西双环高架+地面调节通道”系统,西环连接绕城高速、东环连接西铜快速路,实现西安北站与高速、快速路网的互联互通和高效融合。“投用后的东西侧高架,遵循‘东进东出、西进西出’流线,消除左侧落客、绕行进站的安全隐患。”白涛说。

同时,历时10余年的北三环未贯通段即将实现全线联通。白涛表示,目前,西安北站枢纽工程(二期)已提前完成绕城高速148根桩基、57座桥梁墩柱及28跨主梁的施工,2022年底建成后,将优化东西双环功能。“其中,正在建设的跨铁路桥为双塔斜拉桥,采用转体施工跨越铁路咽喉区,未来也将成为西安城北的又一个新地标。”

进出站方式重新组织 更便捷、更快速、更安全

据介绍,枢纽工程建设了两条快速通道,其中,西进西出是从绕场高速去西安北站送站的车辆,可以从新建的高速收费站(朱宏路东侧)进入西环匝道,驶入西落客平台。东进东出的线路是从西铜城市快速路送站的车辆,可进入东环匝道,驶入东落客平台。

同时,原东侧上落客平台匝道改为下落客平台匝道,原西侧下落客平台匝道改为上落客平台匝道,实现站房东西两侧双向进站,也实现了右手落客进站,避免乘客绕车而行的安全隐患。

此外,元朔大道南广场(西安北站南广场)的地面路段改为人行步道。社会车辆进出南广场地下停车库的流线改为“西边进、东边出”,可从明光路、文景路和元朔大道由西向东进入西侧进口,东侧出口出。但市民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的出行方式不变。出租车进出南广场地下停车库的流线改为“东边进、东边出”。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