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体有所健

2021年06月11日15:1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教育和医疗是群众关注的民生焦点,今年以来,空港新城以优化服务体系为导向,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为目标,强基础、补短板、创亮点,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热点,助力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着力提升教育质量 办高水平的现代化教育

目前,空港新城花园小学、幸福里幼儿园等5所新建学校实现了硬件、软件大提升,达到了新区建设高品质学校的要求。实验学校等4个校园项目加快建设,阳光里幼儿园将于2021年9月投用,幸福里幼儿园、花园幼儿园创新实施“‘3+X’两自一包”办园模式,引入优质学前资源,提升学前教育水平,得到幼儿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空港实验学校建设图

在强化教育基础设施的同时,空港新城还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出台《空港新城聘用制校长、教师管理办法》,2020年率先招聘聘用制校长2人、教师73人。今年还组织开展新一轮聘用制教师招聘,吸引知名教师投身空港教育事业,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为促进教育公平提供可靠保障。

在招生服务上,空港新城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教育卫体局及时发布《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细则》,公布学区划分、各校咨询电话,成立招生入学协调接待中心,对负责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辖区义务段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校园线上开放日、张贴告知书等方式,向学生及家长解读辖区2021年招生入学政策,增进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认识和了解,提高适龄儿童、少年家长的知晓率。

持续优化医疗服务 守护居民健康

医疗方面,在空港新城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两线防疫中,教育卫体局制定应急预案、医疗救治转运办法、全员核酸检测方案,完善重大疫情响应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防疫知识宣传,确保辖区无一例确诊病例。高度重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自2020年12月25日在底张中心卫生院开展陕西省首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接种率在新区持续排名第一。

切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投入运营,太平中心卫生院主体封顶,34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完成提升改造,3个星级数字化接种门诊投入使用,医疗资源供给能力显著提升。扎实开展12类46项公卫免费服务项目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

用心用情用智推进健康扶贫。面向辖区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开展了健康扶贫基层行活动,医务人员为到场群众测量血压、血糖,提出健康生活和合理的用药指导。

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宣传活动。现场对健康教育、慢性病、公卫服务项目、家医签约服务和健康素养66条、健康扶贫政策、医保政策和相关报销政策、传染病防治以及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等方面进行了宣传,免费对居民健康体检、进行健康咨询。

5月28日,西咸新区“学党史办实事——百名中医下基层义诊暨2021年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在空港新城启动。活动现场开展问诊、“中医药文化进社区科普宣讲”和“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讲座”,宣传中药科普和养生知识,从饮食、用药、科学锻炼、生活习惯、预防保健措施等方面进行健康指导,提升群众健康养护意识。

丰富体育项目 办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

“健康空港,体育先行”结合辖区体育工作实际及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空港新城规划建设了“三区两村”网格化全民健身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幸福里公园(一期)、空港棋园、花园小镇乒乓球基地、阳光小镇广场舞基地、北杜街角公园5个全民健身示范基地,配置相应的健身器材、人员和专项经费,持续满足辖区群众健身休闲需求。

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今年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已开展了11场健身活动,全面激发了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同时,认真开展迎全运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空港新城“迷你马拉松”赛,陕西省“象棋进校园 进社区”启动仪式,打造校园、社区体育特色。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体有所健,是广大群众的期盼,也是教育卫体工作的目标。未来,空港新城将继续加快校园、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进教育公平,解决上学难问题。着力把高品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持续打造便民生活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切实增强空港新城城市软实力。(当地供稿 空港新城)

(责编:白鸽、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