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0大钢企名单公布 陕钢集团再进2个位次

2021年06月08日13:4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6月3日,根据世界钢铁协会发布的《世界钢铁统计数据2021》和2020年主要钢铁公司产量排名显示,在全球前50大钢铁企业名单中,陕钢集团以粗钢产量1318万吨跃居世界钢铁业第31位,比上年度前进2个位次。

2020年,陕钢集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原料价格上涨、钢材价格下降等市场挑战,实现了产量增长和持续盈利,产量同比增长5.86%,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利税16亿元,连续三年蝉联钢铁行业竞争力A级(特强)。

“双百行动”改革成效显著,“谁能干就让谁干”理念深入人心,体制机制活力不断释放,入选《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科技创新亮点纷呈,“技术竞争力”首次跻身世界钢企50强,T63E高强度钢筋等10个钢种20个产品规格成功研发生产,禹龙云商平台已经上线运行,所属龙钢公司获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实现愿景目标的“五大抓手”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品牌规划、数字化转型规划和绿色低碳发展专项规划相继启动,“一体两翼双千”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雏形显现;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18个专业学会、5个技能协会,吸纳4000余名职工入会,育才荐才作用凸显。

绿色发展成果斐然,所属龙钢公司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单位,汉钢公司是首家钢铁工业旅游景区、3A级旅游景区、陕西省文明单位。

“禹龙”品牌成为十四运官方指定钢材品牌,牵头成立西北联合钢铁公司,迈出提升区域钢铁产业集中度的关键步伐,区域协同引领力显著增强。

2021年,陕钢集团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践行“奋进者”文化,大力弘扬“进步”文化、“正”文化和“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以“125448”发展战略为统领,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产品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倡导、推动和引领中国西部钢铁产业生态圈建设,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双千”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即一体:西安总部经济和西安钢材加工、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基地;两翼:北翼韩城煤焦电钢化产业生态圈,南翼汉中钢材制品产业集群;双千:千万吨钢千亿元产值产业集群,朝着打造我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的愿景目标砥砺奋进,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当地供稿 李长庆 郭尚斌)

(责编:白鸽、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