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服务 搭平台 西安航空基地积极促进集群快速发展

2020年06月19日17:22  
 

6月18日上午,西安航空基地建设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会在航空科技大厦成功举办。来自政府、航空企事业单位、高校及行业协会等各领域的100余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出谋划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大会正式发布了《西安航空基地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银鹰工程”实施管理办法(试行)》。为了顺应我国民机产业现阶段发展态势、中省市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具体要求和西安航空基地入区企业发展的现实要求,西安航空基地启动“银鹰工程”,扶持航空高端制造领域高成长性企业的上市工作,助推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系列政策贯穿在企业从股份制改造开始直到完成上市的各个环节,覆盖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最高奖励和支持资金额度接近2000万元。

活动现场,西安航空基地对辖区2019年优秀企业家、创新领军人才和纳税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并与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昱琛航空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市康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西安泽达航空制造有限公司、西安兴航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先进制造类企业代表分别签订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共建合作协议。政企双方将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围绕航空产业“育链、补链、延链、强链”,合作培育区域特色显著、资源配置高效、专业分工明确、产业链条完善的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西安航空基地将积极履行政府职能,协助企业解决在土地供给、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人才培养、“一企一策”政策扶持等各方面的困难问题,充分发挥企业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航空零部件研发生产等领域的产业辐射和技术示范作用,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建设产业示范园区和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高航空产业就地配套率,促进集群快速发展。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赵平指出,去年,西安航空基地代表西安航空产业集群参加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并从初赛胜出,成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产业、全国航空领域唯一入选区域,这既是国家对西安航空产业实力和发展成绩的认可,更是今后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西安航空基地要积极培育产业链骨干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和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发展壮大西安航空产业集群,提升西安航空产业在全国的领先优势。

“当前,三角防务深耕航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启动零部件智能互联制造基地建设,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航空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做出贡献。”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亚表示。

西安航空基地还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配套设施,搭建服务平台,支持引进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致力打造以产业集聚、技术领先、体制创新的航空产业新城,打造航空产业集群高地,为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航空力量”。(当地供稿  田笑笑)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