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课堂教学改革 西安好课堂 助力西安“名校+”系列活动举行

2021年06月03日08:12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好课堂 助力西安“名校+”系列活动暨西安市灞桥区东城第一小学“名校+”灵动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现场。邹星 摄

人民网西安6月3日电(邹星) 6月2日,西安好课堂 助力西安“名校+”系列活动暨西安市灞桥区东城第一小学“名校+”灵动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西安市东城一小举行。本次活动由西安市教育局主办,以“构建灵动课堂,共育生命成长”为主题,展示灵动课堂的创新与实践,旨在进一步提升课堂改革教学及学生品质。

本次灵动课堂课例展示活动分五个会场同步开展,来自东城一小“名校+”的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10位青年老师同台展示各自的教学艺术,交流在灵动课堂、课程融合、智慧课堂等方面产生的新思考、新探索和新实践。课堂中,品质课程的教学理念、精彩纷呈的师生互动、自信大方的学生活动给参与听课的专家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专家评课环节,特邀专家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阎秋霞分别从学生、学科、教师三方面对灵动课堂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课堂改革不是‘不讲课’,而是对教师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在短暂的话语中指令明确,给了学生更多展示的空间,‘灵动课堂’真正实现了教学改革中的‘教学评一体化’。” 阎秋霞还对课堂上学习目标的描述以及课后作业提出了建议,让参会的教师受益良多。

活动现场,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发表讲话。邹星 摄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在活动讲话中指出,从东城一小灵动课堂的”西安好课堂”中我们看到了4个可喜的变化:一是老师在教中导、在导中教、给学生和课堂更多的变化;二是学生能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互相学习、互相点评、互相鼓励、互相欣赏;三是课堂体现了“灵动”,课堂有了更多的空间,有更多的发挥余地;四是专家点评的点落在了每节课上,用专家自己的思维和理念点评本节课,是教育人的使命。 同时王纲对“西安好课堂”提出了四点要求:注重实战、注重结果、注重获得、注重总结。“我们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基于个体化差异因材施教,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在快乐学习中享受成长并且成就最好的自己,‘西安好课堂’永远在路上。”

活动现场,东城一小校长吴金华解读“灵动课堂”的实施策略。邹星 摄

东城一小吴金华校长在交流分享中解读了“灵动课堂”的实施策略,她围绕灵动课堂理念构建、基本模式、核心要素、实施策略、课堂特点等方面介绍了东城一小灵动课堂改革发展的情况,希望借力西安好课堂这个平台展示学生、锻炼老师,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近年来,灞桥区许多学校立足课堂、面向学生、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成功的探索出了适合老师、学生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都在区域范围内产生了积极地影响。”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解慧明讲话中肯定了东城第一小灵动课堂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她表示,这与“西安好课堂”追求的三大理念——价值引领,品格塑造,思维发展不谋而合,也与西安好课堂的六个特质相互照应,呈现出了特色鲜明的“好课堂”模式。希望灞桥区继续勇往直前,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创出一条独具灞桥特色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展示课后,与会领导、专家及教师们参观了灵动课堂资料展示、“名校+”学生作品成果及演出。展演现场不仅展出了美术社团精致优美的作品,还有"+校"五星分校大课间“曳步舞”等节目,充分展现了东城一小多彩纷呈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学生们的良好素养。

据悉,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市各区县、各开发区教研员、校长、教师代表及家长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在下午的活动中,全校54个班的常规课堂向与会来宾全面开放,参加活动的领导、专家、老师以及家长们走进教室,现场观察孩子的课堂表现,助力家校共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