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监委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2021年05月28日09:5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省监委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本报讯 (记者 秦骥 见习记者 辛愿)5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了省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省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省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忠诚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查处了一大批涉腐涉伞案件,为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发展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全省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813件,处理5808人,其中厅局级36人、县处级413人、乡科级1564人,处分4357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34人,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至2020年,省监委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报告指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省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要求,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推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同时,不断加强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护航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