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追梦·奔向未来”趣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圆满落幕

【查看原图】
开跑前,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唐维红(左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成进(左四)等嘉宾共同为红色校园跑鸣笛。
开跑前,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唐维红(左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成进(左四)等嘉宾共同为红色校园跑鸣笛。

5月22日,“百年追梦·奔向未来”红色校园跑在西安交通大学活力开跑。500余名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教职员工、学生代表身着具有红色元素的服装,围绕创新港校区展开5KM趣味迷你马拉松。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本次活动以团队为单位,采用跑步和任务通关的形式,将党史学习和教育与运动相结合。沿路分别设置了革命圣地拼图、党史名言连连看、团队红歌表演、党史知识答题四个打卡点,获得不少于3个打卡印章的队伍才能领取纪念奖牌。每个打卡点展示了下一站需要完成的题目内容,选手们需要先充分学习再出发。在革命圣地拼图打卡点,选手们不仅要拼对图案,还要正确说出图案中革命圣地的名称;在连连看打卡点,选手们则要将抽取题目中的党史名言与名人一一对应,许多队伍通过在上一站的学习,通关速度非常快;在风帆广场的折返点,参赛队需要合力唱出抽取的歌曲并发到微博。最后一个打卡点是党史知识问答,题目选取自人民网的全国党史知识竞赛题库和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史内容,完成最后一个项目就能获得人民红校园跑的纪念奖牌。

本次内容覆盖广泛,趣味性十足,还运用微博集赞等新媒体方式,通过别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青年学子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五人一队,每队都有一面旗帜。在领取物料包后,学子们开展了队旗的主题创作,有的队伍取名为“不忘初心、向西而歌”“跟党走就对”,还有的队伍结合所学专业,将具象化的专业特征通过手绘展示出来,航空航天专业学子画的航天器、法学医学学生画的专业标识、历史系的古城墙、兵马俑等,展示着学子们的创意与智慧,实现了特色展示、党史教育、青年信仰的有机结合。几乎所有的队伍都在队旗上画上了纪念建党100周年的插画,同学们细致的勾勒描边,党徽、党旗在队旗上熠熠生辉。甚至还有同学持续绘画四五个小时,拿出了专业工具,在队旗上画出“祝融号”奔向火星的图景,致敬祖国发展的光辉成就。

“以集体的形式来开展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可以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在同学们心中战斗堡垒的作用,促进交大同学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的建设当中。”西安交大团委书记苏翔表示。这种寓教于乐的互动形式不仅巩固、丰富了同学们的党史校史知识,也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这种形式打破了传统的党史教育的固有的形式,可以让现在的大学生可以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是一种集心灵和身体共同沉浸式体验党史教育的新形式。”西安交大电气学院任汀说。

“启程吧!人民红”是人民网2021“我和我的信仰”大型融媒体传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一场主题活动、一场校园晚会、一次红色校园跑等特色系列活动,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未来,“百年追梦·奔向未来”红色校园跑还将陆续进入全国多所高校,用莘莘学子坚定的信念、强健的体魄展示青春中国风采,迎接下一个百年。(邹星 麦文雄 图\文)

分享到:
(责编:邹星、吴超)